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等了66年! 馬習會兩岸歷史一刻全紀錄


發佈時間:2015/11/07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30

眾所矚目的馬習會11月7日下午登場,這是兩岸隔海分治66年來,雙邊領導人頭一次面對面握手,馬習兩人這次的世紀一握長達81秒,在隨後的面對面會談中,雙方互稱對方先生避談頭銜,現在就從今天一大早6點鐘,馬總統搭乘華航專機出發前往新加坡,開始回顧這一天的馬習會全紀錄。

兩岸劃時代的歷史之旅就在今天開始,4架幻象2000戰機翱翔天際,在馬總統專機旁伴飛,20分鐘的護衛飛行,平安送離航空識別區。

總統馬英九:「大家好!」

這一聲「大家好」中氣十足,聽得出馬總統心情好得不得了,藏不住興奮,也不忘保持冷靜。

總統馬英九:「心情很平靜,這是一個好的機會,應該好好把握。」

這次出訪新加坡每一步都是寫下歷史,上午10點38分總統專機降落新加坡,迎接兩岸元首世紀會面,準備好創造歷史。

群眾:「加油加油!」

香格里拉飯店前擠滿僑胞高喊加油,媒體記者更是擠破了頭。

現場媒體記者:「請後退、請後退!」

飯店的門口、大廳被各國記者擠得水洩不通,爭相紀錄這歷史一刻。

TVBS主播方念華:「從昨天星媒就報導,香格里拉飯店已經被媒體『佔據』,他們用的是這兩個字,而且在大廳出入的各國媒體記者,人數看起來感覺比房客還多。」

總計195家媒體,629名記者齊聚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等著安檢入場,排隊人龍幾乎看不見盡頭,從2樓往下看更是萬頭攢動。

TVBS記者李洛梅:「不能錯過馬習的任何一個鏡頭,有拿到證件的記者就已經有628人,實際上在現場的記者,卻遠遠超過這個數字。」

媒體記者早在會前3小時,就排隊換證等待入場,眾人苦守搶破頭,就為了這一刻。

11月7日下午2點59分,兩岸歷史性的一刻發生,習近平率先伸出友誼之手,和馬英九緊緊一握,現場鎂光燈閃不停,捕捉這世紀之握!

現場媒體:「手機放下、手機放下!」

馬英九和習近平即使內心澎湃,還是面露笑容,為了讓在場媒體拍個夠,先轉向右、再轉左,兩人同步轉身環視全場,代表兩岸分治66年以來,雙方領導人的首次會面,這緊緊一握就是81秒,馬英九總統打上藍領帶,習近平繫的是紅領帶,一藍一紅不是偶然,從10年前的連胡會到現在的馬習會,兩岸領導人都是各自以藍紅領帶亮相,和雙邊的政治意涵緊緊相扣。

兩人鬆手之後,繼續向在場媒體揮手致意,馬總統還不忘用手解開西裝鈕扣,好讓右手揮得更高,不受拘束。隨即兩人並肩走進馬習會談現場,兩人腳步一前一後、亦步亦驅,猶如兩岸互動,每一步都踏得如履薄冰。

司儀:「請兩位領導入座。」

兩位領導人坐定,馬習高峰會正式登場。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vs.總統馬英九:「馬先生我們可以了吧?好,您請!」

兩岸領導人避談對方頭銜,雙方各以先生稱呼對方。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尊敬的馬英九先生,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會場內擺放一張長桌,場景類似1993年在新加坡舉行的「汪辜會談」。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沒有任何力量能把我們分開,因為我們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習近平一開口就大打溫情攻勢,「開場白」只講了3分多分鐘,馬總統話匣子一開講足了7分鐘。

馬英九總統:「今天我與習近平先生,分別以台灣與大陸領導人的身分,穿越66年的時空伸手相握,握著兩岸的過去與未來,也握著中華民族振興的希望深具歷史意義。」

馬總統大談九二共識講到5分44秒時,習近平開始喝茶還輕微咳嗽。兩岸分治66年,頭一遭有雙邊最高領袖坐下來面對面談未來,一小時會談只開放10分鐘,馬總統還在高談闊論,大陸隨扈就開始趕人。

媒體人周玉蔻:「馬總統,你有在習近平面前提到中華民國事實存在嗎?」

馬習會寫下歷史,會後各自召開記者會,風格大不同。我方記者會上開放給15家中外媒體提問,官員一字排開上陣,長桌上擺放的名牌寫着「總統」二字,清楚出現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強調國格不被矮化。

媒體人周玉蔻:「張主任,你不回答問題!」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主持的陸方記者會照稿演出,媒體人周玉蒄也來鬧場,一場馬習會兩岸各表,也開創了兩岸新的歷史定位。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馬習會#馬英九#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1

0.0342

0.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