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習會談亞投行 陸:「適當方式」讓台參加


發佈時間:2015/11/07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11

馬習會結束經貿議題,包括提及了亞投行、一帶一路、貨貿等等,甚至還有具體內容,大陸表態只要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他們願意考慮以適當方式讓台灣參加,而面對馬習會,實際上產業代表也都樂觀期待有正面發展。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就說,不怕紅色供應鏈來襲,因為以台積電為首的「大聯盟」更強,也會以開放態度讓陸資入股;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則說,挑戰永遠在,不能光靠小確幸還要有大志氣。

總統馬英九:「我的感覺是甚麼?很好啊,我們兩個(握手)都很用力。」

馬總統一派輕鬆,因為馬習會成果讓他很滿意。

總統馬英九:「希望能夠加入區域經濟整合這個議題,我們認為不應該有先後問題,習先生對這議題也表示,對這問題願意來討論,也很樂於我們參加包括亞投行、一路一帶他們推動的計畫。」

擬定的經貿議題馬習會通通觸及,習近平態度正面甚至還有具體回應。

總統馬英九:「他(習近平)說我們會以『適當方式』讓台灣參加,很具體,那他當然其他像我剛說的非政府組織NGO,他就說只要不會形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這樣的印象,他們都願意來考慮。」

只要堅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要造成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印象,經貿議題大陸態度很開放,國台辦陸委會幾乎可以開始著手貨貿等議題細節。

總統馬英九:「貨貿協議、互設機構像陸客中轉等等,這些我們都希望在這次會後能看到具體結果,人家說你任期只剩六個月,為什麼還要開這種會,就是因為我任期六個月,但習先生任期還有七年多,台灣跟大陸關係不會這麼快結束。」

政大安全研究中心執行長劉復國:「區域經濟整合這個問題還有包括貨貿問題,目前重點議題卡住了,那這個馬總統把這個議題很清楚表述出來,那習近平似乎在這些議題上面,要趕快去研究看怎麼去解決,我想這都是非常正面的而且肯定的。」

馬習會的成果學者給予高度肯定,那青年族群又是如何看待兩人會面?

大學生:「跟產業也需要一點連結,所以他們有初步會談,當然有跨出第一步我覺得是好的。」

大學生:「跟大陸接觸台灣才會比較強,就是你自己躲著你覺得大陸很強,然後你把自己關在這裡,那你才會越來越輸大陸。」

大學生:「不一定要只針對他們耶,因為本來科技的競爭就是跟全世界比,所以沒必要特別強調他們的存在,如果他們比較好,就可以跟他們切磋學習。」

大學生:「最好是有開(馬習會)跟沒開一樣,可是就感覺上...好像已經做這件事,就代表一些意義了。」

面對馬習會無論專家或學子,似乎正面態度多於負面,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很期待兩人的會談,希望帶來兩岸合作正面效果,不需要害怕對岸的紅色供應鏈。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我們的『大聯盟』,其實已經比歷史上更為優秀,而且目前實力我相信,比尚在形成的紅色供應鏈還要強。」

走得比紅色供應鏈早,又有完整「大聯盟」供應鏈,台積電不怕紅潮來襲,更不怕紫光。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他(紫光董事長趙偉國)是有他的特殊的...任務,特殊任務就是要用併的方式,來強大強化他的供應鏈。」

如果有陸資投資台積電張忠謀持開放態度,但要入股台積電可沒這麼容易,少說得拿出一兆台幣,張忠謀話說得豪氣沒在怕,類似想法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以及群創光電董事長段行建也認同。

群創光電董事長段行建:「我們技術比他們厲害,不管是補貼、不管是資金他們把你吃掉把你幹掉,所以我們台灣一定要回到中間(技術創新)。]」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挑戰是永遠存在必須要有大志氣,(思考)怎麼去把金礦挖出來。」

台灣不能永遠活在小確幸裡,如果有了大志氣,甚麼挑戰都不怕,因為競爭對象不只大陸全球都是敵人,馬習會面歷史性一刻,將近一小時會談經貿議題有了大方向,似乎也呼應產業期待。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投行#馬習會#一帶一路#貨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5

0.0420

0.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