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習會左右2016總統大選? 首投族成「關鍵」


發佈時間:2015/11/06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9:45

眾所囑目馬習會確定登場,年輕族群怎麼看?明年2016總統大選光是首投族就高達129萬人,佔總投票人數6.8%,被視為左右選情的關鍵族群,而中間選民更是不容忽視,從大學到高中校園,學生怎麼看這次馬習會,是否會影響自己投票傾向,大多數年輕學子接受訪問時,強調確實會有些受到影響,但是也有學生認為,要看看馬習會到底談了什麼,才會決定自己要選那一位總統候選人!

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很夯的議題就是馬習會,這個要稱他叫習馬會也可以,因為不同的地方它的稱謂不同。」

公民課也要讓學生了解,炒得火熱政治議題。

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我們這邊放了兩份報紙,各位立場知道截然不同,同一件事它有兩個立場。」

為了讓學生更了解馬英九和習近平對台灣影響,教學經驗豐富的黃益中老師直接把報紙頭版標題貼在黑板上,突然來個民意調查。

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贊成馬習會的舉手,舉高我看一下,好,差不多一半。」

大直高中學生:「都已經走到這樣子,跟馬英九見到面了,他們即使想要統一台灣,也不會用那種很激進方式去傷傷害到我們,我們一直把自己關在這裡面,不去面對這個問題也不是辦法,他現在願意談,就讓他談,總不可能談完之後我們就變成中國了。」

大直高中學生:「不可能,要走出台灣這個小島,我們不能把自己困在這裡,可是我覺得關於這件事情,先不管它是加分還是減分,我覺得我看新聞看到一句話講得非常好,我們反的不是反馬習會,我們反的是黑箱,他如果把東西不公開,我們根本就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

大直高中學生:「我們是勢必會有合作地方,而且其實需要合作的地方滿多的,畢竟只隔了台灣海峽而已,對啊所以能夠有這樣子會談機會,去了解兩方面的優勢跟弱勢,需要合作地方是什麼當然是好的,但是就是怕會說造成有主權不平等,中國只是想要打壓我們,馬習會是終究要面對的啊,因為就算這次沒有辦,我覺得之後可能一定會辦的。」

高中生雖然沒有投票權,聽起來似乎很有想法。

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高中的公民課本來就是有上兩岸關係,這個本來就是我們正常課程所以其實高中生,他已經學過兩岸關係那課本是死的,所以他本來就應該要關心,這個馬習會那剛剛問的時候,大概大部分都知道馬習會這個事情。」

而對於剛滿20歲年輕首投族來說,藍綠總統參選人該投誰,怎麼看馬習會都有自個兒解讀語言。

首投族葉泳婷(20歲):「首投族投給誰應該是心知肚明,所以對馬習會應該是沒有什麼太大影響,因為大家都是第一次投票,而且他們去吃個飯,本來支持藍還是會支持藍,支持綠還是支持綠。」

首投族蔡佩芬(20歲):「這次馬習會不會影響我們投票的決定。」

首投族陳璽安(21歲):「馬習會政策如果出來,如果政策是好的可能會影響,我從蔡英文可能會轉向支持到朱立倫。」記者:「為什麼?」首投族陳璽安(21歲):「因為國民黨如果談得好的話,他們內部就會跟習近平有更佳的良好關係。」

首投族林偉聖(21歲):「對於馬習會,我覺得可以提升台灣競爭力,那也要看他們談話內容,之後可能會對台灣帶來什麼樣的影響,那表面上看馬習會,可能對台灣來說是好的,可能會讓人轉藍這樣子,但事實上也要看他們談論內容之後,我們才能決定我們最後投票結果是怎樣。」

面對2016總統大選,這回首投族達129萬人,佔總投票人數6.8%,被視為左右選情的關鍵族群,而中間選民更是不容忽視,2016總統大選青年選票「決勝關鍵」? 

台大政治學系副教授彭錦鵬:「在過去選舉裡面,我們的首投族或是年輕選民25歲以下年輕選民投票率都不太高,但是去年已經有重大的改變,包含台北市長選舉都有重大改變,我相信這個改變會持續明年首投族,以及年輕選民它的投票率會提高的。」

根據統計,目前台灣民眾對於統獨立場態度,認為應該要維持現狀有五成六,覺得必須要獨立的有兩成五,只有7.7%贊成統一。學者不諱言,現今的台灣年輕人,需要的是一位有魄力、政策明確,敢大刀闊斧改變台灣的領導人。

馬習會打破藩籬,讓兩岸領導人跨出第一步,這回能否吸引青年選票,讓年輕選民好好地思辨見證歷史,而不再只是過去,藍綠對立意識型態和無法兌現選舉支票。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習會#首投族#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360

0.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