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底前救GDP 政院將推「刺激消費方案」?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周育鋒 羅士朋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27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國發會公布9月景氣燈號,是連續第4個月出現景氣低迷的藍燈,另外主計總處即將在30日公布的第三季GDP,恐怕也是負成長,從各項經濟數據來看都不見好消息。因此現在傳出,行政院可能在本週推出短期刺激消費方案,外界揣測,從補貼國內旅遊、補貼民眾購買節能家電、或補貼舊車換新都是可能選項。

北市就業服務站人員:「我們先找一個就是可以投履歷的,也許都有機會。」

企業釋出哪些職缺,不少求職者到就業服務站,抓緊時機投履歷,台北市政府旗下人力銀行,還會不定期邀請專家辦大型講座,為想充電的民眾找方向,國內景氣變冷,就業市場似乎也嗅出端倪,根據統計,民眾待業週數從8月的22.9週,增加到9月的23.7週,多了0.8週,不只失業天數變長,求職人數更比去年多出兩倍以上。

北市就業服務處副處長王妙鶯:「去年3、4千個職缺的話大概來的人數都是2千多,那今年的整個大型就業博覽會來的求職人數大概都是5、6千,有危機意識的人越來越多,那他想說如果覺得自己的企業狀況,可能景氣不怎麼好,那當然想出來找工作的人就會變多了。」

景氣一路下探,從國發會最新公布的景氣燈號顯示,9月景氣燈號依然陷入藍色憂鬱,連續第4個月出現藍燈,綜合判斷分數維持14分與上個月持平,代表景氣依舊低緩,眼看即將在30日公布的第三季GDP恐怕也是負成長,國發會強調第四季是歐美採購旺季,加上國內百貨週年慶和新車改款上市,景氣可望改善但仍需謹慎以對。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年底的一個譬如說不管是週年慶啊,或是一些人家國外的聖誕節採購旺季,其實這些對景氣都會有幫助的,目前的景氣當然我們面臨了一些不確定的因素,但是有機會可以在未來看到好轉的一個狀況。」

官方數據不佳,民間調查也透露警訊,中央大學公布最新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包括物價水準、投資股票時機到購買耐久財時機和對經濟景氣看法,六大指標全數下滑代表民眾信心偏悲觀。

台經院統計三大產業趨勢,像是製造業指數創近3年新低,服務業指數創5年半新低,營建業更是持續低檔盤旋,怎麼看都不樂觀。

因此有消息傳出行政院可望本週推出短期刺激消費方案,希望在第四季GDP的表現上扳回一城。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2015.10.26)vs.立委:「出口的加強以及產業結構調整,中長期有一些措施都在執行中,那我們也在考慮是否在短期的消費部分,要有一些配套措施。會再發消費券嗎?不會。」

富奇想策略長楊家彥:「消費券刺激新增消費的效果非常有限,當初你用鈔票支付現在改用消費券支付,那如果是這樣的話,光是整個消費券的印製跟行政作業就要花好多億。」

政府口袋空空,國發會主委杜紫軍直言,不會再拿消費券刺激民眾消費,外界臆測想搶救內需,最直接的方式可能是透過現金補貼,鼓勵民眾買家電、增加國內旅遊或舊車換新車,民眾也樂於買單就看政府端出什麼好菜。

上班族:「你要看補助有多少,如果是補助越多的話,當然就是我們會有那個意願就是去刺激消費這樣,因為就是你自己變成可以不用花很多錢,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上班族:「如果說是家用品或者是說對一般民眾是實用的,那我就會願意去消費,然後願意去掏錢這樣。」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以前經濟不好的時候就拜託公務人員,透過他們去增加一點消費,像國民旅遊卡這樣子的東西,那可能它的利用率並不是很高,但如果能夠把這些利率用提高的話,應該可以增加一些觀光的收入。」

休閒觀光支出與景氣連動,專家認為,從國內旅遊補貼下手或許短期能見效,但如何延長刺激效果才是關鍵。

富奇想策略長楊家彥:「休閒旅遊這個部分,它受到景氣波動的影響就會比較大,所以這個時候你給一點點這種短期刺激,我覺得是可以考慮的,政府不要盲目去追求短期的刺激,應該要把短期跟中長期的這種策略能夠做一個連結。」

專家直言,今年只剩兩個月,想靠短期刺激翻轉景氣恐怕不實際,減少出口依賴、規劃長期政策才能可長可久。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發會#景氣#消費#GD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1

0.0346

0.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