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創舉公佈犯罪地圖 柯P:可改善治安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15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為了提昇台北市友善度,台北市長柯文哲維持一貫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作風,首創犯罪案件地點資料查詢,開放住宅竊盜、汽車竊盜及自行車竊盜案3項資料。希望提醒民眾提高警覺,他認為這種做法可以發揮「霍桑效應」,把問題攤在陽光下就能解決。而這份資料也立刻被民間企業改成圖像化版本,透過地圖就能發現哪些是住宅失竊率高的地方。

記者呂蓓君:「走在林森北路上車子和行人都不少,看起來十分熱鬧,不過這個地方卻被台北市公布,是住宅竊盜率比較高的區域。」

一旁除了店面,巷子裡也有許多住家,台北市府首創開放犯罪案件地點資料,包含住宅竊盜、汽車竊盜及自行車竊盜案3項資料供市民查閱,公布沒多久,瑞竣科技就用這個資料作成《台北市住宅竊盜強度圖》。用圖像化表現依照顏色深淺代表犯罪強度,區塊顏色愈深代表代表犯罪強度愈高,像是林森北路、南京東路5段、萬華雅江街、內江街,都是顏色相當深的地區。

台北市資訊局專委彭盛韶:「我相信有些區域出來以後,可能我們政府,政府部分也會開始關心說這地方為什麼可能犯罪點位比較多,在治安上面也會再做調整,如果問人你知道譬如說林森北路那邊。」

資訊局專委彭盛韶說,決定開放這類資訊其實在決策過程中市府內部也出現很多聲音,但市長柯文哲認為根據管理學上的「霍桑效應」,問題公開後自然會解決,所謂霍桑效應就是當被觀察者知道自己成為觀察對象,進而改變行為的效應。

台北市資訊局專委彭盛韶 :「比較容易機車失竊,你還會把機車停在那或是不加大鎖嗎?他們說平常都會注意,我想說其實這樣的資料,民眾都能知道的話,也許以後會更注意他自己財產上的安全。」

但這樣的作法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在今年初台北市府也曾經公布1-3月婦幼犯罪熱點,總計地點共有86筆,其中以中正區發生案件20次最多,其次是萬華區15件和文山區13件,公布之後對照4-6月的情況中正區從20筆下滑到7筆,腰斬一半以上,萬華區則是只有3件只有上一期的五分之一,文山區12件也微幅下滑。市場擔心公布這類資訊,會影響到房價。

住商不動產師大店東游聖獻:「會影響到我們,反而整個區給人家印象貼上一個這是一個犯罪可能會發生的地方,我想這是非常不客觀的,至於房價影響是見仁見智。」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短期幾乎沒什麼影響,因為犯罪率高的地方,屋主也不太可能會降價賣,他通常會跟你說我們住在這邊很多年了都沒事,犯罪率低的地方也不會因為這樣而漲價,不太可能。」

美國來說區域及街道犯罪率,犯罪地點早已經公開,甚至在不動產說明當中也查得到相當透明化,而台灣才剛開始做,雖然短期內3-5年看不見影響,但如果區域內長期治安不佳,就會影響到買方的信心層面進而影響轉手率。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你的房子轉手難度可能會增加很多,因為如果是婦女作主買房子的話,她就會去看這種地圖,盡量避開這些區域,如果是犯罪率低的地方,屋主或是建商通常就是會拿這個當廣告,治安良好那是居住首選。」

住商不動產師大店東游聖獻:「對買房子的人,他能夠找到一些他可以來殺價的工具,當然多多少少會派上用場,但是要賣房子的人,他可能自己住在這邊幾十年了,他可以會用很多證據告訴他沒有受這麼大的影響。」

房仲業者認為房價還是受到景氣和政策影響比較大,然而公開資訊是世界的趨勢,資訊愈透明對人民來說就愈有利,北市開先例開放犯罪案件地點供民眾查閱,未來其他縣市會不會跟進也是觀察重點。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治安#柯文哲#犯罪地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4

0.0348

0.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