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投族129萬張票! 青年成大選關鍵

記者 黃星樺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07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4:28

首投族129萬張票佔總選票6.8%,將成為左右選情關鍵,有學者觀察,這次的首投族出身網路世代經過318學運、政黨輪替洗禮,從網路社群獲取政見、候選人資訊,不在聽從長輩建議投票,藍營在9合1大選慘敗很大關鍵就是流失青年守投選票,而這回藍營挺柱換柱矛盾不斷,看在首投族眼裡十分同情柱柱姐。

民調一面倒向蔡英文,國民黨挺柱換柱矛盾不斷,看在首投族眼裡…

首投族:「什麼東西已經準備好了,現在要把她換掉,感覺很不公平,(同情分數會增加嗎)?會吧。」

首投族:「其實我覺得他們(國民黨),就是在『弄』她。」

2016年大選,20到24歲的首投族達到129萬人佔全台選民6.8%,被視為能夠左右選情的重要族群,黨內同志不挺,風風雨雨能替柱柱姐贏得首投族同情票嗎?

首投族:「(蔡英文)她感覺較沉穩一點,而且從上次民進黨敗選之後,她一路表現蠻沉穩的,做事比較嚴謹嗯。」

首投族:「(另外一個洪秀柱),就是走一個比較潑辣的路線。」

個人形象這一關,大部分首投族好感度都投給了小英,仔細比較2016總統大選文宣,蔡英文的競選logo,找來知名設計師聶永真取名為點亮台灣,綠黃圓弧象徵世代交疊;洪秀柱簡單明瞭「挺柱真好」,傳統競選式口號;宋楚瑜「一起打拚台灣新生」以人物肖像為主,蔡英文文宣文青風似乎比較貼近首投族的心,但選總統不只靠文宣形象還得看政見。

首投族:「(一個說在地就業),(一個說要40K保障薪資),我覺得40K的部分,是有點有一點好像灑錢,你提出固定薪水其他部分調漲,那政府支出又會擴大,那這部分不是很理想的政策,(怕跳票)?對。」

洪秀柱的搶救低薪政見以PPT式影片呈現,直接端牛肉保障薪資40K,而蔡英文拍攝短片,下鄉呈現台灣人文用畫面感動選民,但兩位關注度最高的候選人,首投族青睞誰似乎心裡有答案。

社會觀察家王乾任:「(往年)候選人開的票最後跳票,所以大家挑我喜歡的或者我不喜歡的我不投,政見不是最重要傾向,這是大家的氛圍,我們現在說『西瓜效應』,大家在講的所以這次,蔡英文幾乎避談政見。」

首投族的喜好一面倒,中研院社會所院士觀察2016首投族經歷2008、2012政黨輪替、太陽花學運還有今年的反課綱運動,嚮往民主政治對台灣國家前途開始覺醒。

國會監督聯盟執行長張宏林:「當然因為以首投族129萬的,過去經驗來講,他們的確是一個不可忽略的力量,那台灣特別經歷過去幾年經歷,318太陽花學運部分,這幾波大型公民運動造勢,其中又是捲動年輕人課綱的問題,那這勢必對首投族『政治意向』一定的改變。」

臉書關注政治人物,參與留言看網路政見直播或者滑手機,2016的首投族屬於20盪24歲的新世代,好奇、好強、愛社交喜歡追求偶像對時事不平,這些鮮明個性有別以往。

國會監督聯盟執行長張宏林:「首投族很特別的是屬於所謂『網路世代』,他們很多資訊已經不從傳統媒體,而從網路社群來大量得到訊息,那也就是說現在有特色,他們會在社群中找信任的社群平台,獲取他們需要的大量知識,所以慢慢的已經從過去可能首投族,受到家長影響直接指名去投誰,到慢慢這些首投族投票前,他們獲得的資訊甚至高於父母。」

學者說2016年大選首投族,期待的是擺脫藍綠惡鬥的新政治,年輕族群投入政治的潮流趨勢,讓藍營九合一敗選,首投族129萬張票將成為總統大選關鍵。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首投族#選情#關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7

0.0422

0.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