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景氣慘淡? 台灣五大「隱形冠軍」救出口!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05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3:39

台灣景氣慘澹,8月出口「連七黑」,但其實還是有保健食品、隱形眼鏡、自行車、機能服飾四大產業,出口值創下歷史新高,其中水產養殖如果加上ECFA早收清單的石斑魚同樣也是正成長,在一片哀鴻遍野中,台灣五大產業堪稱「隱形冠軍」,學者指出全台中小企業數量達128萬家,貢獻台灣的就業數達78%,經常是「反景氣循環」的代表,也就是景氣越差表現越好,但從過去到現在總是被政府忽略!


裁切機嗡嗡響,老師傅裁切著手中的布料,厚厚一大疊全部都是排布料,師傅俐落手工下迅速而精準地出現了衣服的雛型,另一方面車縫的動作也不能停擺,因為光是機能衣每天少說出貨1到2千件,創e家開業約莫20年原本的定位是團服。

不過隨著機能衣越來越夯,四年前也慢慢導入機能衣占比從10%逐步拉高到40%。

創e家執行長林志南:「我們有自己的垂直工廠,都在這一棟裡完成,所以我們盡量少量這樣子,剛開始少量做,然後已經得到消費者肯定,我們才開始追單,多的時候有自己的網站自己開賣,運動排汗衫在機能衣裡面,應該佔了30%到40%。」

從布料的產出到製衣一條鞭的製程讓他們成了機能衣強盛時期的受惠者,業績上的反應一點也不輸上市櫃公司。

創e家執行長林志南:「我們有成長大概30%到40%,以前我們只能照顧我們自己的工廠,這一棟公司的工廠,但我們現在可以照顧一些外面做成衣的,我們也可以發單給他們去做。」

一整把的隱形眼鏡有紫色彩片,號稱矽水膠材質能戴得更久。

明基材工作人員:「黃色能有效阻絕短波藍光。」

也有黃色片3C族群最大福音,因為號稱能濾掉20%短波藍光,全球第一勢必引起風潮,明基轉投資的明基材料跨入隱形眼鏡市場沒多久號稱第一季銷量年增率遠比全台平均值高出40%以上,以矽水膠來說全台市佔率奪冠達40%到50%。

明基材料協理楊昭儀:「美若康是建築在材料科學還有光學設計基礎之下研發出來的產品,所以不管是在體貼消費者、瞭解他們需求或用我們材料科學來滿足他,我們在這方面有比較卓著領先的科技。」

台灣擁有的技術不是其他國家能輕易追上,類似像隱形眼鏡與機能衣的隱形冠軍成了台灣出口產業另個救世主。

看看今年8月出口數據,出口值7139億元年減775億年減率將近10%,一片慘澹中台灣出現了五大隱形冠軍,包括保健食品8月年增率將近8%,隱形眼鏡最誇張漲幅超過60%,自行車將近40%,機能服飾也有24%以上,至於水產養殖雖然負成長,如果加上ECFA早收清單的石斑魚數據也呈現正成長。

政大經濟系教授莊奕琦:「政府比較偏向於投資所謂大型產業,但他們又容易受到電子整個行業大的影響 不像中小企業,所謂的隱形冠軍他們在供應鏈上面、價值鏈上面取得一個非常重要的利基市場,所以他們經常是「反景氣循環」,所以景氣越不好他反而越能凸顯。」

接連的景氣衰退讓大家見識到中小企業的重要性,政大經濟系教授莊奕琦指出全台中小企業數量達128萬家,貢獻台灣的就業數達78%,全台超過50%的GDP都靠他們但一直以來總被政府忽略。

政大經濟系教授莊奕琦:「整個出口比重大概15%中小企業出口,所以國際化這塊我們相對不足,怎麼樣來面對全球找出我們的隱形冠軍然後行銷全球,這方面我們非常需要政府來爭取我們的國際經貿空間。」

五大隱形冠軍從配角變成了主角,過去總被忽視的課題政府現在得要換個腦袋重新思量!景氣直落五大隱形冠軍救出口。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景氣慘澹#隱形冠軍#四大產業#機能衣#隱形眼鏡#出口產業#自行車#保健食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3

0.0364

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