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GDP陷低潮! 亞銀估:2015年僅1.6%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23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經濟有多糟?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最新預估,下修台灣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只剩下1.15%,而亞洲開發銀行的預估值也不過1.6%,壞消息不斷,讓復甦之路更添悲觀,尤其經濟部外銷訂單呈現連5個月下滑,對出口導向的台灣來說,無疑是最大隱憂,倒是在一片衰退浪潮中,台灣自行車產業相對來說,是一枝獨秀。

太平洋自行車行銷經理葉斯偉:「一般的折疊車在這邊有折疊的機構,但是這台車沒有,所以它比一般的車來說更為堅固。」

車架一體成形,強調輕便之餘符合堅固性,當然也少不了設計元素。

太平洋自行車行銷經理葉斯偉:「這是一台全避震的折疊車,那有了避震以後,你騎乘的距離可以更短,人騎了可以更舒服。」

這是一般折疊車做不來的,而客製化需求,靠的就是以小博大。

太平洋自行車行銷經理葉斯偉:「這台是從6萬塊起跳 到15萬左右,在高價位摺疊車裡面它是賓士等級,這一台車,我們一年大概有5千台的銷售量。」

太平洋自行車總經理林鳴皋:「就是它是客製化或是特別,然後走設計導向但是當然有很多,不同的做法,有很多工廠努力在設備的改善,生產效率也有努力在生產的材料啦,材質的改變,那每個人都有它生存的方法。」

在大廠環伺下中小企業試圖求生,唯一辦法就是努力做出產品差異化,台灣自行車輸出公會統計,今年1-8月份整車和零組件的出口總值達到19.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9%,在這波出口衰退潮中自行車是唯一亮點,經濟部統計外銷訂單從4月373.3億美元,6月365.8億美元,到最新公布的8月份350.3億美元,已經呈現連續5個月衰退。

太平洋自行車總經理林鳴皋:「銷售量成長但是金額下降,因為今年台幣其實,匯差也是一個很大的因素,因為現在匯差下來以後,所有的利潤大概都消失。」

顯然未來挑戰還是很大,再加上亞洲開發銀行也潑了景氣一桶冷水,大幅下調,台灣今年的GDP2.1個百分點僅有1.6%,輸給新加坡的2.1%,香港2.4% 以及南韓的2.7%,就算到了2016年台灣也不會太好,GDP預估值從3.6%降到2.6%。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2015年(GDP)上一次的發布值是3.32%,我們大幅度下調到1.15%,所以就是說滯留式的經濟,基本上的一個整個的特徵,長期性的冷鋒未,那長期性的冷鋒代表就是說,結構性的因素一直沒有消退掉,然後週期性的暖風非常微弱,這個就是消費電子大單非常微弱。」

梁國源的看法,甚至亞銀比主計總處更悲觀,因為苦日子真的來了,國泰金控發布庶民指標變化,其中預期景氣好轉的指數-44.6,創39個月新低,就業樂觀34個月新低,股市樂觀度是6、7個月新低,就連加碼意願也很薄弱。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2012年之後這個全球貿易的增長是低於這個全球的經濟成長率,全球貿易的增長出現結構性的現象,那麼這個對我們這種出口導向的經濟「傷很大」。現在看壞景氣的比例高達7成以上,甚至認為持續惡化的也有58.8%,這股悲觀氣氛蔓延,只怕是經濟崩壞的前兆。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DP#經濟#自行車#元大#亞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0

0.0329

0.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