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軍裝備「品質」堪慮 學者建議可「報備」購買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鍾德榮 許岱軒 張立陵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22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8:07

國軍的負面消息最近接二連三,昨天才有一名陸戰隊中校,自費13萬購買裝備,卻被國防部口頭告誡,接著又有一名士官在網路留言說自己得自備縫紉機,幫部隊兵兄縫包包補背心。但國防部仍然說不准補也不准買。軍事專家就認為,國軍高層對個人裝備不重視已經行之有年,加上經費少服裝外包給廠商生產,常會遇到斷貨和維護問題,如果有弟兄願意自費購買,有特殊需求應該開放才對。

記者吳元熙:「其實台灣廠商也有能力做出,外銷版本的軍用裝備,像我身上這一件其實就是符合,美國陸軍標準的戰鬥護甲,走在戰場上甚至還藏有特殊設計。」

輕輕往前拉抽出塑膠繩,下一秒扯開扣環,不用3秒鐘時間整片護甲應聲脫落,再看一次,當弟兄中彈要掌握快速醫療時間,只需要扯開扣環就能做到,台灣廠商有能力做到美規裝備,琳瑯滿目商品甚至外銷中東國家,但當過兵就知道「國軍裝備」獨樹一格。

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國軍的確有很多東西,是跟世界上腳步是有些脫節的,美軍他很多背心上面是掛了很多比如說彈袋,還有其他攜行袋這些東西,他變成是防彈背心跟這個,戰術背心是結合在一起的,這個東西國軍目前並沒有,朝這個方向去走也就是他的『公發裝備』,是沒有這樣子的。」

軍事連線雜誌主編陳維浩:「以前因為(陸軍)人數太多,所以對於單兵的裝備一直都不是很重視,除了槍枝以外主要是個人裝具,其實有非常長的時間是沒有進步的。」

一名海軍陸戰隊上士最近在臉書PO文,說自己在部隊幫弟兄縫了400多件背心,抱怨聲從過去到現在都沒停過,偏偏國防部的回應是這樣。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自己花錢去採購或是自己花錢去縫紉修補這些工作,我們絕對是禁止的。」

國防部後次室次長尚永強:「可能基層單位有些官兵,我們宣導要持續加強,如果真的有破損要申補,我們庫房基本上還是有。」

國防部硬起來說裝備不會少,但軍事專家認為,過去國軍的服裝生產隸屬聯勤司令部兵工廠,裁撤之後轉為國防部直屬單位軍備局總管卻開始往外發包,受限預算只能採用最低標限制,當然找不到好貨。

軍事連線雜誌主編陳維浩:「他(國軍)的後勤這邊,如果就是後續的使用期間內的,一個改良跟保固能夠做到多少,我相信這個東西在當初在訂這個合約的時候,其實有時候真的是沒有去注意到。」

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我要招標是不是我要公告,公告招標廠商來投標投標完之後,我決定是那個廠商生產之後,他再發包出去再生產,那我們可以看到這中間的時間差就會拉長。」

立委盧秀燕vs.國防部長高廣圻:「我就問說請問怎麼移防,官兵說拿著這個袋子,還有人用黑色塑膠袋,像不像逃難或打敗仗。」

就連立委也接到投訴,基層國軍怨聲載道,但日前海陸兩棲偵搜大隊中隊長,想辦法自費填購裝備國防部也是反對,軍事專家就認為應該有所調整,因為美軍特殊單位其實都有開放空間。

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比如說(美國)公發一雙戰鬥靴是4千塊,他如果願意可以說,我花8千塊買一雙比較好的,可是樣子是差不多,所以(美國)他是允許這樣子做。」

軍事連線雜誌主編陳維浩:「國軍的高層必須要去考慮到單兵的素質單兵的配備,必須要連帶提升,否則這個人數的減少,就沒有辦法反映在這個戰力的提升上面。」

雖然國防部認為,軍用品沒經過安全驗證就使用,有可能失去防護效能,但如果基層士官兵有心想讓軍隊更好,又有特殊需求報備使用或許就能皆大歡喜,畢竟國軍裝備品質早就人盡皆知。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軍#裝備#自費#修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1

0.0374

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