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砸錢拚「生產4.0」 專家:該做但不樂觀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21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今年經濟表現真的有重大考驗!因為經濟部公布8月份最新外銷訂單數字,不僅慘跌3.5%且連續5個月衰退,更比去年同期大減8.3%,全年出口很可能負成長,儘管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幾乎各項支出增加,還喊口號要打造「生產力4.0」,更讓科技發展經費首次突破千萬,但學者專家認為如果還是聚焦在產業中下游,缺少對研發、人才關注,砸錢也不代表能夠救經濟。


總統大選前哨戰、立法院新會期開始,藍綠兩黨候選人都到現場督軍,替自家證所稅加持,選舉議題發酵,其實還有些重要法案也值得關注,因為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打算砸錢救經濟!

前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楊家彥:「不是看經費絕對的金額,而是看怎麼被分配、怎麼被運用,我覺得那個才是重點。」

包含社會福利、教育經費都比去年多,公共建設投資更一舉多了13%,但最讓人驚訝的,恐怕是科技發展計畫第一次突破千億大關。

前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楊家彥:「跨領域的競爭已經產生,所以製造業並不一定只跟製造業競爭,它可能要跟電商競爭,那過去我們最大的問題,就是在分配跟運用上面出了很大的問題,所以預算1元下去而它沒有達到1元的效果,它被打了折扣。」

機車生產線上,沒幾步路就有人工關卡等著組裝,政府就是希望提升產業效能,而喊出口號生產力4.0,包含工具機、3C、食品、物流、農業等7大領域,鼓勵結合智慧機械、大數據、互聯網,希望10年後百花齊放,預估各項產值都能比目前多4成到6成,但專家看法恐怕不樂觀。

財經雜誌顧問林宏文:「不只是需要從更終端的這種消費者透過網路的服務,知道他們的需求、知道他們的變化,然後你才能夠回推回來,可能可以改變你整個製造業的流程。」

前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楊家彥:「政府有可能錢投下去卻沒有效果,為什麼?因為民間沒有辦法動,因為都受限於法規障礙的疑慮而不敢投入。」

舉例台灣物流業拿皮尺量大小的方式,民間廠商早已自主研發機器智慧化,一秒刷過去長寬高都知道,設備升級業者自己來就好,政府應該想辦法改變「結構」問題。

財經雜誌顧問林宏文:「第三方支付今年才開始推動,我們已經晚美國16年、晚中國10年,這個速度是非常慢得驚人,很多行業連做都不准做,而這個行業怎麼會有發展。」

台大物理系特聘教授林敏聰:「我們通常都希望每個人都問說明天的明星產業是什麼,相反的要去改變那個結構,只有那個結構改變了,你才會有你真正希望創新的東西,才會從整個改變的結構產生出來。」

砸錢也要有感覺,學者建議台灣應該想辦法去開發自主技術、鬆綁過時法規,最重要的是趁早培養人才,因為連習慣被補助的韓國都已經開始改變。

台大物理系特聘教授林敏聰:「就是說它這個研發本身經費太過少,韓國中小企業他們大概是佔30%、大企業是佔70%,政府投入這個部分,且希望在短短2、3年之內,至少能夠提高到50%到70%,真正希望創新的東西才會從那個改變的結構出來。」

財經雜誌顧問林宏文:「當年台灣半導體產業是學RCA、美國技術,派了30、40位取經大使從國外帶了很多技術回來,那我覺得現在可能我們更需要有一個一個行業去做這種基礎的工作。」

加上台灣的水質、空氣在OECD調查中,37個國家裡都是後段班、吊車尾,既然沒辦法走製造業回頭路,政府要開創新局就必須能打到痛點。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經濟表現#生產力#研發#經費#互聯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7

0.1154

0.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