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口衰、內需跌、房市挫 通縮陰影恐籠罩

記者 戴元利 黃宇潔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17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面對出口連七黑,主計總處也下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來到1.56%,甚至928房市推案量腰斬,這波不景氣風暴似乎悄悄醞釀,勞動部統計截至9月15日為止,無薪假人數已經有783人,創下今年新高,小老百姓苦哈哈,但適逢百貨周年慶開跑,金字塔頂端族群似乎絲毫不受影響,千萬閃靈刷手在第一天就有13位。

百貨公司員工:「歡迎光臨!」

百貨周年慶吸引貴婦上門出奇招,小鮮肉組合元氣飽滿迎接貴客。

百貨公司員工:「喝杯茶,小心燙口。」

秀出新制服貼心奉茶,讓排隊民眾「揪感心」,貼心舉動多很多,只為了在不景氣中衝出好業績。

百貨公共事務室襄理洪藜恩:「可能在不景氣的情況之下,在一些大戶的客人之中,他們真的在購買前可能真的出手比較晚,也許會多思考一下,但我們其實發現到其實在那些大戶來講,最終還是會下手包括我們預購的時候,就已經出現13位的千萬大單出現。」

金字塔頂端花錢不手軟,但小老百姓可是過得苦哈哈,今年以來計畫大量解僱人數不斷累積,短短半年超過一萬人。

經濟部長鄧振中:「我們整個經濟我想我們還是樂觀以對。」

即便如此,OECD對全球經濟後市卻投下否定票,認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從3.8%的預估值下調到3%,2016年也不過3.6%,其中針對大陸也提出示警,關鍵這兩年經濟成長率都無法衝上7個百分點。

其中香港出口下滑在節省開支的狀況下,裁員風恐怕越吹越旺,因為連美國惠普老早大舉裁員3萬人,至於台灣無薪假人數截至9月15日有783人創下今年新高,而另一個危機就是房地產市場,因為今年928檔期總推案量預估只有1359億,比去年減少46%。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原本上半年預期說房地合一稅過後,下半年會有購屋潮出現,那目前來看購屋潮好像沒出現,那選舉又快來了,所以如果現在進場的話,可能增加的成本會很多,所以業者乾脆全部都延到明年大選之後,幾乎所有的案子都延到大選後,所以推案量爆發預計最快在明年大選後,推案量就會開始出現。」

建案緩推等於看壞後市,台灣現在面臨出口衰退內需不振,還得擔憂物價下跌引爆通縮風暴,經濟衰退的隱憂似乎悄悄醞釀。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主計處#經濟#成長率#無薪假#周年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0

0.0413

0.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