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企業徵才走緩 失業率、無薪假恐升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09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49

大環境不景氣,上班族薪資水準無法明顯提升,現在台灣對外面臨紅色供應鏈衝擊,出口訂單持續下滑,主計總處大幅下修經濟成長率,今年只剩下1.56%,影響就業狀況,就有人力資源公司調查發現,國內企業在今年第四季有6成8雇主會徵才,比起第三季少了1成4!

記者蔣志偉:「這支筆乍看之下很像一支原子筆,但您知道嗎?蓋子打開之後,其實它是一支螺絲起子。」

可以將眼鏡螺絲鬆開就連電子錶也能將背蓋轉開,螺絲起子小到還有五角梅花形狀輪廓,可拆開智慧型手機。

築物設計創辦人鄭宇宏:「因為我們一般手邊操作多功能工具組都是以大盒、零零散散東西好多,所以我們就想,如果我們工具能夠像傳統2B鉛筆一樣,經過抽拔的概念,可以在裡面容納出不同規格的起子頭的話,是不是可以一支筆就可以滿足我們日常生活所需,所以最後我們才想出來像這樣子外觀精美,操作起來漂亮的多功能工具筆。」

說到自創工具筆,鄭宇宏說一開始靈感出自台科大研究生閩浩翔,以傳統2B抽換筆芯點子,被鄭宇宏和蔡與哲實踐完成,設計出全球第一支抽換式工具筆,開賣第一年就賣出了兩萬組。

築物設計創辦人鄭宇宏:「它的操作就是拔出來跟2B鉛筆一樣,放進去選擇到你要的起子頭,就可以做任何你手邊工具的修繕。」

抽換式工具筆最大特色可從筆頭抽出起子,塞到筆屁股,去換到自己想要使用的起子頭。「自創」讓現在許多年輕人感受到,只要創業成功不必看老闆臉色,反觀現在台灣在不景氣狀況下,失業率攀升警訊已經開始蔓延,根據統計今年第三季企業徵才有8成3,到了第四季掉到6成8,可以明顯感受到企業徵才意願大幅降低,沒有徵才規劃企業31.2%,其中26.9%不徵才,4.3%企業決定不徵才、甚至還有裁員計畫,換句話說,每25家公司當中,可能就有一家正在考慮年底前要裁員。

萬寶華人才派遣事業處協理葉朝蒂:「出口的業務已經連續好幾降了,當然出口業務時間會影響到我們在幾個產業裡面、行業別裡面,不管是這個製造業或者其它相關產業用人需求,第四季整個在指數上面看起來是下降,同時我們在用人需求,看起來第四季是謹慎保守。」

跨國人力資源公司分析發現,以國際觀點來看全球景氣低迷,歐美經濟前景不明,國內到了年尾就業市場更趨保守,企業職缺釋出速度走緩,多數雇主傾向觀望市場態勢再決定是否招募人才,若以產業別進行交叉分析,第四季企業徵才意願最「低」是科技資訊業58%,再來是傳統製造業59%、營建與不動產60.8%、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65%和影音設計66.7%,對於企業來說除非業績好轉,否則很有可能走向人事精簡或放無薪價。

而失業的人很煩惱,上班族卻經常加班沒時間陪家人。

記者vs.民眾:「工作是不是生活全部,不應該是耶,應該還有很多東西,你還可以再繼續做,跟朋友聚會啊,或者是你之後去學什麼東西,如果工作完之後很累,可能就沒有辦法做其它事,那這樣的話就不應該是全部。」

時間已經成為一種匱乏資源,有孩子家庭,父母工作量一但增加,對繁忙的工作和家庭的責任,要比無子女的家庭每週要多付出10小時辛勞,現代人不論花時間專注在工作或是陪家人多少時間,「人力需求」不再只是失業率表徵,量化成數據敲出警鐘。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力資源公司#企業徵才#失業#裁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2

0.1485

0.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