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大陸進出口雙負成長 港口景況寫實


發佈時間:2015/09/09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中國大陸最新公布的8月進出口總額2兆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跌將近1成,其中佔總值一半的出口,累計增長連續6個月出現負數(-6.1%),進口甚至遠超過預期,連跌10個月擴大到-14.3%,在出口方面顯示,人民幣的貶值效應還沒反應到訂單上;而在進口方面,內部需求持續疲弱,分析人士擔憂,大陸經濟有進一步轉差的風險。

進港的錨地上沒有等待的船,整個碼頭一共9個泊位,只有南非籍貨輪正在以輸送帶,把船上的礦石卸貨到推放區,它是山東青島港碼頭,當天第一個客人,也是最後一個。

山東青島港前港分公司副經理陳為:「今年的上半年船就相對少了些,基本上2、3艘的時候也有,有時候僅1條船的也有。」

07、08年全盛時期,貨輪得在錨地等上1個禮拜,還未必進得了港,現在隨選點開一個8月天的港口調度日誌,一天只有2艘船的紀錄,其他欄位空白,港口冷清顯示進出口數字不佳。最新公布的8月進出口總值2兆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跌將近一成(-9.7%),其中佔總值一半的出口累計跌幅6.1%,進口甚至遠超過預期大跌1成4(-14.3%),前不久人民幣大貶值,仍然沒能成功搶救出口。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人民幣)貶值3%,但人家(競爭國)貶值了百分之10幾、20,所以這樣比較起來的話就是說,貶值幅度還是有限的。」

出口增長連跌6個月,昔日港商、台商集中設廠的東莞,也出現倒閉潮,10年前少說也有5千家港資企業,在這裡數著進帳的鈔票數到手軟,而現在僅剩4成還在苦撐。

香港中小企聯合會榮譽主席劉達邦:「所有的成本都大幅度上升,包括工資過往6、7年,最低工資都增加了1倍,另外人民幣也在過往10年,升幅都有10到20%的升幅。」

人民幣貶值效應還沒反應到訂單上,預計中國大陸全年的出口總額可能出現負成長;至於進口表現,已經連續10個月的負數,同比增長-13.8% ,是近3個月來最差。

青島港內這棟大樓,就是做進口生意的貿易商辦公的地方,位在一樓的公司被貼上法拍通知,大樓內任何一個樓層還有營業的數量,5隻手指頭都數得出來。

山東青島港口大樓管理員:「有好多都轉到居民樓,居民樓的費用不是低一些嗎?」

貿易商的生意差到連租金都付不起,打包關門。

礦石貿易商王凱:「那邊(租金)一年6萬多近7萬多,這邊1個月才2千多元,1年下來還不到3萬。」

現在工作剩下泡茶做期貨,這位王老闆原本從事礦石進口貿易,受到國內需求銳減影響,鐵礦價格從每噸90美金一路下滑,跌到50美元左右,先前囤貨想等漲價再出售,最後連同港口一天8千美金的滯留費,幾乎賠到傾家蕩產。

礦石貿易商王凱:「你有朋友轉行嗎?有,好多呢!我現在就準備轉行了啊。」

鐵礦進口從2010年,每年20%的增長速度轉而急速下墜,仰賴大陸買礦產的巴西、印尼、澳洲遭受最大衝擊,而進口的衰退,也反映內部需求疲弱,經濟有進一步轉差的風險,大陸持續萎縮的進出口,仍將牽動著全球經濟的神經。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大陸#進出口#貿易#人民幣#下跌#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0

0.0377

0.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