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民幣狂貶自救 歐美、台韓股市應聲重創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廖廣賓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13 08: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大陸為了救出口,罕見讓人民幣連續重貶,掀起新一輪貨幣戰爭,央行為了抵銷出口衝擊,台幣只好跟進,累計兩天貶幅高達2.19%讓匯價創下5年新低,不過台商可就慘了,如果結算的基礎是人民幣,換算成台幣或美元的財報將遭受鉅額損失,金融業則是因為大量購買寶島債等風險性資產,恐怕也受傷慘重。

大陸吹響貨幣戰爭號角,連續2天重貶人民幣救經濟,歐美國家擔心貨幣相對升值傷害出口,11日股市相繼大跌演出美股道瓊重挫1.21%,德國和法國股市分別狂瀉2.68%和1.86%,資金大量出逃台股也無法倖免,12日下挫110點、跌破8300點再創19個月新低紀錄。

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台灣跟中國大陸之間,用人民幣做清算的比例其實是大幅提高,那我們又是一個對他是一個大的順差國,那在這樣子的一個情況之下,其實人民幣的貶值其實台商是會受創的,大量累積人民幣那到最後來講,人民幣一次貶足反映在新台幣財報上或者美元的財報上,都會讓台商整體來講受創的。」

人民幣連2天重貶,累計貶幅達3.66%,史上罕見央行不得不跟進,連2天共貶值7.05角,12日以新台幣32.465元兌1美元作收匯價創5年新低,雖然台幣狂貶但電子出口商可笑不出來,專家分析,這是因為兩岸貿易多半以人民幣結算,無論是賣產品到對岸的品牌廠或賣零組件給大陸的上游廠恐怕都受傷慘重,唯有在大陸設廠的業者因為薪資成本降低可望有少數受惠,不過另一個遭殃的還有金融業。

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因為長期以來台灣的利率是低的,所以金融機構一直以來在分散自己投資的標的,我們無論是對中國大陸授信,那或者是購買一些中國大陸所發行的寶島債。」

12日金融股被外資當成提款機狂瀉5%,成了台股重災區,專家警告,如果人民幣貶勢再不停止就怕新的系統性風險接踵而來。

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通常在這種渾沌的時期,其實市場信心是最脆弱的所以說對政府機關跟有關單位來講,除了你用匯率的貶值直接去抵銷掉人民幣貶值對經濟的衝擊,另外我們必須要快速地去清查任何的金融機構,然後還有就是企業在財務上面,它對人民幣曝險的一個狀況。」

人民幣永遠升值的年代已經過去了,貨幣戰爭一旦開打未來一年內,亞幣波動勢必將更加劇烈,從廠商到一般投資人都得有心理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人民幣#貶值#貨幣#全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7

0.0482

0.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