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眾認股當小股東 微創企業資金更多元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14 2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想創業的人越來越多,籌資的管道也越來越多元。除了一般人較為耳熟能詳的「天使創投」和「群眾募資平台」外,現在還有所謂的「股權式群眾募資平台」,也就是開放投資人認購股份,當這些微創企業的小股東。另外櫃買中心也設立了創櫃板,讓募資成功的微型企業,未來有機會興櫃或上櫃,讓創業環境注入更多民間資金、增添活水。


活動主持人:「在台正式上線,掌聲鼓勵。」

台灣在地金流、物流業者支援一次到位,由香港新創團隊創立的電子商務平台,宣告進軍台灣市場,主打直覺式操作和簡單的網頁編輯,讓賣家3分鐘就能瞬間開店。

矽谷創投大中華區負責人馬睿:「我們沒有那麼看重商業計畫書,我們比較看重的是產品,主要產品是否上線、是否有用戶,然後如果稍微更晚期一點的話,我們會看它是否有收入。」

除了創投業者直接挹注10萬美金外,香港政府和東南亞創投也看好產品前瞻性,砸下120萬美元給這家香港新創團隊當靠山,來自美國矽谷知名創投公司的大中華區負責人馬睿,已在大陸、香港、台灣投資26家新創企業,誰是下一匹千里馬,還有待伯樂來發掘。

矽谷創投大中華區負責人馬睿:「矽谷有很多資源,然後在全球各個其他國家有很多資源,所以我們比較看好就是,有全球化視野的台灣新創公司。」

微型創業找金主,創投業者已不是唯一來源,在台灣才剛起步的,除了群眾募資平台,現在還有股權式募資平台以及創櫃板,隨手拿起烏克麗麗,流利的指法,曲調輕快愉悅,這是台灣唯一一家登錄創櫃板,擁有股票代碼的樂器商,他們打造的烏克麗麗和吉他行銷全球20國,自創MIT品牌,在歐美、大陸統統看得到。

創櫃板登錄廠商石宗仁:「看琴弦有沒有直,然後再看它一些細節的部分。」

成員僅僅9個人,資本額在3千萬以下的創業團隊,為了壯大規模選擇用創櫃板籌資,也就是開放投資人認股,當個小股東分享公司獲利,如果籌資狀況良好,未來還有機會興櫃或上櫃,但創櫃板的門檻,是財務報表要透明,內控稽核也較為嚴格。

創櫃板登錄廠商石宗仁:「創櫃板它本身是對一個新的公司,一個新的契機的一個考驗,我們當然要提供這個營業計劃書,那營業計劃書裡面要如實地告訴投資人,我們目前的營業狀況,主要還是讓我們中小企業能夠體驗在資本市場裡面怎麼樣運作的一個過程。」

群眾募資平台執行長陳威光:「股權式群眾募資的要求是比較簡單的,所以可能上去的公司比較多元化,投資者本身的背景也比較大眾化,可是上創櫃板的公司基本上都會預設,它未來想要走興櫃、走更資本化的路線,所以公司的發展跟投資人的期待可能會更高。」

一般人較為熟悉的通常是回饋式的籌資平台,也就是販售單一商品,讓民眾贊助預購,至於新興的股權式募資平台,以及創櫃板,是讓原本透過民間借貸的微型企業,轉向從一般大眾募資,一來籌資管道增加,二來民眾也能參與新創產業蓬勃發展機會。

群眾募資平台執行長陳威光:「開放股權式的群眾募資,我相信未來對於新創公司也好,或是對台灣的中小企業,都是多一個新的投資管道,投資一定有風險,可是有更多元的這些,好的新創公司可以提供你投資,所以投資人在投資前也需要能夠多了解一下,這些權利義務跟風險,那我覺得這個發展會越來越完善。」

台灣的創業家越來越多,籌資管道多元化,也為創業環境,注入更多資金活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微創#投資#上市#創業#股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8

0.0446

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