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大陸通縮危機 CPI連10個月「1」時代


發佈時間:2015/07/10 21: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大陸最新物價指數出爐,顯示大陸繼續呈現通縮危機。大陸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一年前指數為2.3%,6月到達1.4%,雖然比上個月微幅反彈,回到今年2、3月水準,但已經是連續10個月都處在一字頭,遠低於政府設定的3%,值得注意的是,生產者物價指數PPI,6月份為負4.8,連續40個月呈現負成長,降幅擴大加上長時間回落,大陸通縮危機升溫。

北京最大的批發市場和往常一樣熱鬧非凡,唯獨豬肉攤前冷冷清清。

北京民眾:「原來9元多錢(一斤),現在要12-13了,貴了少吃點。」

豬肉商戶:「人家老百姓都接受不了,說漲這麼多啊,那我沒辦法了,你進價就那麼貴啦,現在一天最少少賣一半肉。」

豬肉連漲好幾個月,光是6月初和月底相比漲幅就近20%,和去年同期相比更漲超過30%。受到豬肉大漲帶動,大陸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1.4%,比5月高出0.2個百分點,但仍沒超過2%,已是連續10個月的1字頭。

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全年預計可能還是2%左右的這樣的一個範圍,也就是說與我們預期的,這樣的一個價格水平還是偏低,這就說明我們在有效需求的提升方面,還有進一步空間。」

不變的「1」時代,顯示大陸物價正處於低通膨時期,溫和上漲,但生產者物價卻岌岌可危,大陸國家統計局數字顯示,6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再度惡化,負成長4.8%,不僅是連續40個月負增長,還比前一個月再降0.2個百分點,是40個月的新低。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PPI我們認為目前的狀況是繼續呈現著4年來,持續壓力比較大的狀態,這說明產能過剩,這個過程還在繼續進行當中。」

分析指出,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對整體經濟、資產及消費類型企業不利,通縮風險明顯增大,而原材料產能過剩,固定資產投資放緩,PPI跌幅恐怕還將持續擴大。

經濟評論者:「有一些行業來說,尤其是像重工業和重化工業密集相關的,這樣的一些企業來說,它總體上比較嚴峻的態勢應該還有。」

因內需消費低迷,大宗商品價格重挫,大陸通貨緊縮風險持續升溫,因此分析師預估,第三季還有降息降準的空間。

證券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這樣的話,倒是為我們的貨幣政策操作,維持一個溫和擴張的貨幣政策,提供了空間。」

大陸內需疲軟,經濟放緩,從CPI與PPI的數字呈現也不難理解,大陸要輸出過剩產能,傾全國之力貫徹一帶一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物價指數#通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4

0.0363

0.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