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出口5連黑 6月衰退13.9%比預期糟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08 21: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24

台灣6月出口重摔、年增率下滑近14%,創近6年來最大降幅,其中電子產品跟資訊通信產品雙雙呈現兩位數衰退,台灣對外五大主要出口地區,表現也灰頭土臉!主要原因是因為上半年電子產業缺乏明星產品帶動,庫存去化時間拉長,中研院也因此將台灣全年GDP估值,從3.38%下修至3.24%,算是勉強保3。


全球景氣緩復甦,重創台灣出口力道,根據統計6月出口僅僅230.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13.9%,是近6年來最大降幅,進口也只有208.9億美元,比去年少了16.1%,整體來看台灣今年出口年增率,已連續5個月負成長,創下2012年來罕見紀錄。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假設我們(下半年)出口的這個狀況,還是維持像6月份(一樣),出口衰退對我們GDP影響這個貢獻度,那算出來可能會減少0.15%,勉強可以保3。」

出口蒙上陰影,拖累GDP面臨保3大作戰,中研院去年底預估的3.38%,原本就偏保守,現在又下修到3.24%,比主計總處的3.28%還要低,撐起GDP的其他兩大支柱,民間消費年增率雖然可望上看3.07%,但政府和國營事業投資不振,抵銷民間投資力道,固定資本形成年增率只剩不到2%。

國票金總經理丁予嘉(2015.7.1):「現在接下來就叫做新平庸時代,民間投資、政府投資,不是零就是負(成長),所以說這個怎麼樣(外界預測)會到3.8%,我怎麼加都加不出來,所以今年在我看啊,保3就不錯了。」

6月出口降幅之大,連財政部官員也坦言很意外,主要原因在於全球需求不振,電子產品庫存還有待去化,從數字來看台灣最倚賴的電子產品和資訊通信產品出口,年增率分別下滑1到3成,其中手機出口更是連2個月,減幅超過5成以上。

另外油價下跌,則不利化學品、塑橡膠和礦產品,6月出口年增率也同樣重挫17%到20%不等,官員坦言,9月以前恐怕很難見到正成長,只能把希望寄託在下半年傳統旺季。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年我們台灣上半年出口(不佳),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蘋果(手機)賣太好,蘋果在大陸、韓國賣得太好了,所以變成安卓系統(Android)全面敗退,那你要知道我們台灣的電子零組件,不只賣蘋果這個供應鏈,也賣安卓的供應鏈,如果安卓的供應鏈一直這樣持續被打趴,對你台灣來說未必是好事。」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電子產業的這個庫存去化現象,可能要到9月才會解除,那但是畢竟我想9月再過來最後一季,也是比較傳統出口的旺季,所以我想應該狀況會比較好轉。」

另外受日圓和歐元貶值影響,台灣主要出口地區也難逃衰退命運,對大陸香港、東協六國和日本出口下滑幅度高達兩位數,對歐美出口同樣不見起色,但鄰近國家也沒好到哪裡去,今年上半年,韓國出口累計衰退5%,1到5月新加坡、日本出口同樣負成長,連大陸也只小增0.6%。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與其你把目標放在國外,操之於人的東西(外需),那你不如回到國內,因為我們國內事實上有個油價的紅利,還有包含了電價的下跌,也會讓你的口袋有多一些錢,但是你會發現這個油價的紅利,一直沒有反映在消費上,那我們的政府應該去思考一下,怎麼樣把油價的紅利去刺激,讓它去產生消費。」

外資美林證券警告,美國經濟對台灣出口的貢獻度已不復當年,加上紅色供應鏈崛起,等於是在傷口上撒鹽,中研院則提醒美國升息、大陸GDP減速,以及希臘問題如何解決,都將牽動下半年全球經濟表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DP#出口#電子產業#經濟#供應鏈#紅色供應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0

0.0371

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