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倒債氛圍不上觀光島 米克諾斯照舊


發佈時間:2015/07/01 21: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希臘債務違約不只造成國內人心惶惶,全球經濟也將受到牽動,不過由於這個議題已經拖了太久,因此儘管30日,希臘已經證實不會還錢,歐美股市卻沒有太大震盪,亞股今天甚至還出現漲勢,但真正的危機其實在後頭,拿2001年阿根廷倒債為例,當年因為經濟崩潰貨幣重貶,金融危機演變成政治和社會的動亂,3天抗議5天暴動,還有好多的人一夕成了貧戶,直到近年他們的經濟才見到改善,而這回希臘倒債的規模更大,影響勢必也將更為劇烈。


沙灘上滿滿都是人,音樂放得震天響,希臘確定倒債了,但觀光勝地米科諾斯島,卻完全嗅不到一絲緊張氣氛。

美國遊客:「對啊,在這裡我完全感覺不到危機。」

舞照跳酒照喝,但這樣的景象,卻不知還能維持多久,隨著希臘的債務違約,一連串衝擊效應才要發酵,領錢的人龍大量的示威,在未來的日子裡,這些絕對少不了,但除此之外,對外國遊客目前衝擊其實不大。

英國旅行社協會發言人:「你想想希臘經濟最後的希望,就是觀光業所以他們會盡全力,確保航班正常起飛渡輪正常航行,火車也正常行駛。」

據統計希臘觀光業佔總收入的1/5,平均每5人中,就有1個從事相關工作,因此觀光不只是經濟重要支柱,更是未來翻身的關鍵之一。

紀念品店老闆:「遊客可以用信用卡付款,ATM也領得到錢沒有問題,不過那是現在,我不知道十天、一個月後會如何,但目前一切正常。」

不論希臘脫不脫歐,歐元都會是流通貨幣,為了確保觀光不受影響,希臘的餐廳商店勢必會繼續接受歐元,信用卡狀況同樣不會有太大改變,但令人擔心的是,一旦希臘退出歐元區,勢必得重新發行本國貨幣,屆時一場混亂將無可避免。

半島電視台阿根廷特派:「當時每天都發生騷亂示威,很多人帶著鍋碗瓢盆走上街頭,變成一種象徵性舉動,只要聽到警笛,人們就會用木湯匙不斷敲打。」

倒債的後果會怎樣,阿根廷就是前車之鑑,2001年當地同樣爆發金融危機,950億美元債務宣告違約,經濟崩潰讓當局只能放棄,貨幣匯率釘住美元政策,讓比索一路狂貶,民眾儲蓄損失至少三分之二,中產階級一夕變貧戶。

前阿根廷財政次長:「這個過程會非常痛苦,政治會非常不穩定。」

當時的阿根廷經濟在一年內萎縮11%,失業率則飆升20%,抗議罷工浪潮不斷,甚至有暴徒趁亂打劫,整個社會陷入劇烈動盪,而這回希臘的債務規模,更是阿根廷的4倍之多,GDP卻只有人家二分之一,情況勢必更嚴峻。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嚴肅地看待這件事,但我認為不需要過度反應,而目前為止市場也已經考量危機的因素,做好準備。」

面對這場史上最大規模的倒債,美國總統歐巴馬卻一派輕鬆,原來30日因為希臘違約已在預期之中,美股三大指數依舊小漲作收,而歐洲股市儘管下挫,但跌幅並不劇烈,至於亞股表現也相當淡定,顯然全球經濟並沒有受到太大衝擊。

CNN主播:「目前的氛圍是,希臘倒債的影響只會集中在當地。」

儘管倒債對國際沒有立即的影響,但希臘脫歐仍是很多人所不樂見的,正在歐洲訪問的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對此做出回應。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國長期以來,一直支持歐洲一體化精神,我們願意看到的是一個團結的歐洲、繁榮的歐盟、強大的歐元。」

這趟歐洲行,李克強不只宣布將投資歐盟新建設基金,也承諾將在希臘問題上發揮「建設性」的作用,是不是暗示願對希臘問題伸出援手,一番話替這場債務危機,又增添了不少話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希臘#倒債#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3

0.0980

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