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希臘債務協商破裂 閃電宣布資本管制


發佈時間:2015/06/29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
 
希臘債務協商最後還是宣告破局了,總理奇普拉斯27日竟然趕在歐元區財長峰會前,宣布要在7月5日舉行公投,讓全民自己決定,要不要接受歐洲債權人的紓困方案,消息一出,讓歐洲各國財長通通傻眼,因為這等於所有會議都白開了,一怒之下就拒絕了希臘對於延展期限的請求,代表30日債務違約幾乎已不可逆,就怕經濟崩潰,週日奇普拉斯閃宣布布,週一起到7月6日,所有銀行放假股市也暫停,而提款機則要到周二才會重新開放,而且每個人每天,最多只能領60歐元,相當台幣2千多元,民間立刻爆發擠兌,而不少國家也發布旅遊警示,要去希臘玩最好要確保帶夠現金。
 
 
入夜後的雅典,街頭依舊鬧哄哄,提款機前大排長龍,所有人心急如焚,因為黑色星期一即將降臨。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這個決定(拒絕展延紓困)導致,歐洲央行凍結希臘銀行的資金流動性,並迫使希臘央行要求銀行放假,以及限制提領現金。」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28日閃電宣布,資本管制從週一29日起正式啟動,銀行、股市全面關,自動櫃員機也限制提款金額,一人一天最多60歐元,約合台幣2千元,時間暫定一個星期到7月6日。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民眾存在希臘銀行裡的錢,我們保證絕對安全,薪資和退休金發放也會照常。」
 
此時才信心喊話已經來不及,希臘全國各地的ATM週末已經爆發擠兌潮,一天領出超過10億美元,加油站同樣大排長龍,儘管石油公司宣稱存量充足,但民眾早就聽不進去。
 
希臘民眾:「沒想過會有這麼一天,政府應該負責下台,老實說,直到週五以前我還很樂觀,覺得事情能夠解決,但現在信心全失,就算到最後一刻也不會有結果。」
 
演變成這種局面,主要是因為希臘總理齊普拉斯27日凌晨,突然宣布7月5日要舉行公投,讓全民自行決定,要不要接受國際債權人的紓困案,國會迅速通過定案,讓他順利丟出燙手山芋,還趕在歐元區財長會前祭出終極手段。
 
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整個協商都還沒結束,提案也沒有定論,歐元集團都還沒正式討論過,但希臘政府卻打破程序。」
 
感覺就像被擺了一道,讓歐元區各國財長通通氣炸,當天會議臉色一個比一個更難看,希臘財長則繼續孤軍奮戰,企圖說服債權人,將30日的紓困期限,往後延至公投結束,但這項請求立刻遭歐元集團斷然拒絕。
 
希臘財長瓦魯費克斯:「這個拒絕將損害歐元集團的可信度,作為一個民主的集團,這個損害恐怕永遠無法彌補。」
 
脫歐氣氛越來越濃,舊貨幣德拉克馬更可能起死回生,再度成為流通貨幣,對此最擔心的莫過於出口貿易商,然而對市井小民來說,只要不緊縮甚麼都好。
 
希臘民眾:「趕快退出歐元區吧!我們都受夠了。」
 
希臘債務危機歹戲拖棚,也造成全球金融震盪,29日亞股慘兮兮,日韓開盤急跌,滬深股市午盤過後也出現跳水,重挫超過7%,面對30日違約幾乎已不可逆,新一波的衝擊也將撲面而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債務#希臘#公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13

0.0409

0.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