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串流服務來襲! 數位音樂銷售量超越CD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26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很多人習慣運動或通勤的時候聽音樂,在智慧型裝置愈來愈普遍之下,帶動串流音樂服務崛起。根據國際唱片業協會IFPI的調查,2014年全球的數位音樂收益68.5億美元,成長7%,已經正式超過CD的收益。


手指滑一下,點開APP,不管用手機、平板,隨時隨地在線上收聽自己喜歡的音樂,串流音樂崛起,連帶影響了音樂產業。2014年串流服務的收益成長40%,達15.7億美元,也因此造成數位和實體音樂的消長,根據國際唱片業協會IFPI的資料,2014年全球的數位音樂收益68.5億美元,營收成長7%,CD的收益為68.2億美元,衰退8%。造成這種現象,恐怕是全球使用人數最多的串流音樂平台,所帶來的轉變。

而全球擁有7千5百萬用戶的Spotify,可以線上收聽2千萬首歌曲,讓樂迷大幅增加使用音樂串流,也讓2014年串流服務的收益成長40%,達15.7億美元,看好這塊市場未來發展,連Apple Music也來分一杯羹。

Spotify亞洲區總監Tan Chee Mang:「愈來愈多類似的服務,就是認定了我們在做的這個模式,向正確的方向發展,對整個產業來說也是很正面的發展。」

KKBOX資深副總鄭雅仁:「愈多競爭者的話,能夠讓更多的內容,在各種不同的平台上面可以串流,有更多的競爭者就是代表,其實最大的贏家會是消費者,因為他就會有選擇。」

而國內最大串流音樂平台KKBOX,深耕台灣市場10年,有超過1千萬名註冊用戶,200萬付費會員;而Sspotify會員雖然有7千5百多萬人,但是付費人數只有2000萬,約1/3。可以看的出來,願意付費的會員不到4成,多數消費者不願意在音樂上花大錢,業者也希望能翻轉這種觀念。

KKBOX資深副總鄭雅仁:「我們支持音樂是要付錢的,這十年來我們一直秉持這樣子的信念,我覺得要讓大家更願意,或更多人付錢這件事情,應該是說我們怎麼樣讓我們的產品更好。」

串流音樂成為一種趨勢之下,也衍伸出不同的應用層面,透過串流,唱片商能收集消費者收聽習慣,進而創作出更符合大眾的歌曲,同時行銷的方式也開始轉型。

滾石音樂新媒體開發經理段書厚:「比較去加強自己在社群網路上的應用,因為他可以很容易的把歌迷要傳達的訊息連接到購買行為上面,因為所有行為都可以靠一個連結就達成。」

相較於買斷音樂,例如線上付費下載,或是購買實體專輯,內容是有限的,串流音樂就像是吃到飽,付一定的費用,就能聽大量的音樂,如何避免音樂創作者沒有得到應有的報酬,專家也提出看法。

滾石音樂新媒體開發經理段書厚:「對唱片公司來說,最基本的還是你要保護你的版權,這個方面還是要有所堅持,尤其是因為我們一直以來都堅持的是『音樂是有價的』,不管你是音樂服務的方式、還是你銷售CD的方式,他都一定有一個價值。」

串流音樂在音樂界帶來的影響不可同日而語,雖然聽音樂變得更方便,也能擁有非常多的收聽者,但如何在吸引更多使用者的前提下,依然保有獲利,這是所有廠商、唱片公司甚至創作者,都將面對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串流音樂#數位音樂#Spotify#KKBOX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2

0.0369

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