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1把蔥1個月漲3倍 通縮、唯一漲價蔬果


發佈時間:2015/06/09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大陸國家統計局最新5月份經濟數字,消費者物價指數(CPI)1.2%,比4月份下跌0.3%,這已經是連續4個月維持1字頭,更是連續第3個月下滑,經濟分析人士認為,這凸顯了中國大陸經濟下行壓力仍然偏大,業內人士因此大膽預言,大陸央行最快6月份,將會做出今年第3度的降準降息。

大把大把的蔥卸貨到攤位上,老闆終於露出笑容,這3個月來蔥價就像搭了雲霄飛車。大蔥大盤商:「上次採訪時大蔥價格是不要錢,就產地不要錢,現在呢?現在全國都缺貨了,能賣1塊56。」

從一斤5毛錢的賠本價,一個月內漲了3倍,但是放眼整個大盤批發市場,只有蔥價翻身,其他蔬果正在直直落,整個5月,大陸36個城市的農產價格比4月跌了9.2%,就北京來說,46種主要蔬果29種下跌,比例高達6成3,這也影響了5月份的CPI指數。

央視主播:「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1.2%,比4月份回落了0.3%。」

1.2%的數字低於市場預期的1.4%,連續4個月維持1字頭,更是連續第3個月出現下滑。經濟學者徐洪才:「1.2%的水平確確實實偏低,主要原因是4月份,我們廣義貨幣供應量,增速下降的比較多只有10.1%。」

蔬菜類一片跌價當中豬肉逆勢上漲,而且是在4、5月肉品的淡季連漲8周,已經比3月份高出18%。

豬肉攤商:「往年在這時候肉價一般比這低,今年造成肉價高點的原因,就是說養豬的比較少了。」

豬肉價格飆漲,房地產市場回暖,再加上大宗商品油價的反彈,利好條件沒能讓CPI,擺脫低位徘徊的命運。

經濟學者徐洪才:「(CPI)1.2%的水平也說明當前,我們經濟下行的壓力還是很大的,特別是PPI連續39個月的負增長,-4.6%的水平說明我們產能過剩,整個工業生產情況還是令人擔憂的。」

今年以來中國大陸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就非常不理想,一月份甚至跌穿1字頭,1到4月平均值1.3%,比預期的3%還要低太多,這份數據在5/9公布後2天(5/11),大陸央行立刻宣布降息降準,依循政策模式,分析人士再次大膽預言。

央視主播:「物價增長再次減速說明,我國低通脹壓力仍然偏大,最快6月份將迎來降準和降息。」

業內已經開始期待,今年第3度的降息降準,要讓物價回升穩住經濟,仍然需要大陸當局在政策面加大力度。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消費者物價指數#經濟#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5

0.0399

0.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