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最高樓挖101高層 專家:台應落實「教育訓練」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08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4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挖角動作一波波!大陸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祭出超過2倍高薪,挖角台北101事業處總經理楊文琪,實際上這已經不是「紅流」搶人的第一個案例,記者實地找到台灣代工大廠前人資主管,他指出,大陸會祭出高出1到2倍薪資挖角,同時提供各種津貼,例如北京空汙危險津貼,甚至還有台灣已經取消的「配股」措施,對此專家認為,台灣的教育訓練費用只占人事成本僅僅5%,國企要應該積極實施教育訓練或接班人計劃。


主持人(2014.12.6):「3、2、1。」

台北101耶誕點燈,身為事業處總經理,楊文琪總是低調站在一旁,她是台北101草創期專業經理人,豐功偉業不少,台北101辦公室出租率,從早期的5、6成到現在幾乎100%,她功不可沒,不僅具有超高樓營運經驗,還待過大陸,熟悉當地環境,就因為這樣的特質,大陸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祭出超過2倍高薪,挖角成功!

台北101發言人劉家豪:「這個是軟實力的延伸到世界各地區,因為畢竟這樣的經驗全世界很少,不是只有從台灣看這件事,其實我覺得有多合作,因為區域上的大樓,要往香港跟大陸跟東京,像我們前不久跟晴空塔,你看,我們都有很多高樓上的聯誼。」

台北101樂觀看待楊文琪的跳槽,不過看看上海中心大廈,不僅是僅次於哈里發塔的世界第二高樓,內容規劃有酒店、跨國辦公室、精品、觀光、綠建築。

樣樣都與台北101很類似,未來是彼此交流還是相互競爭還未定之天,但楊文琪的轉戰大陸,已經又一次掀起大陸紅流搶人熱潮!

前製造業大廠人資主管Eric:「我曾經遇到的狀況就是薪資條件,會比台灣誘人。」記者:「大概相差多少?」前製造業大廠人資主管Eric:「大概相差其實會多一倍。」

曾經是代工大廠人資部主管的Eric,面試員工就是他的工作,大陸挖角人才,他感受最深!

前製造業大廠人資主管Eric:「他們會拿具體到對岸去的時候,其實對岸已經開了薪資,再拿這樣的薪資跟我們談,那基本上這樣的數字,我們不見得給得起。」記者:「這樣的人占比多少?」前製造業大廠人資主管Eric:「比例大概1/4,『分紅配股』主要是他們吸引人才的方式,因為台灣現在沒有這樣激勵員工的最大誘因。」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2013.6.21):「所以看起來進度(併晨星)都在掌握之中。」

敢開高薪、敢給福利,就是大陸企業風格,已經被聯發科買下的晨星,就是國內最後一家採用高配股的公司。工程師底薪僅僅同業6、7成,但配股後年薪大幅優於其他廠,而大陸企業為了人才,取得know-how,他們也不惜成本!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舉例)這個人勞務價值明明只有3百萬,但是因為他有know-how,中國大陸可能用5百萬來挖他,為什麼用5百萬來挖他,雖然差了2百萬,但是我可以從這個人身上學到新的技術,這些新的技術可能過去我要花很多錢,可能上千萬才能研發出來。」

前製造業大廠人資主管Eric:「對岸開出的條件,可能有一些比如說搬家費用、交通津貼,北京是因為他們有空氣汙染,就是霾害部分,如果台灣員工要過去的話,可能會要求他們住在有抽風設備,或密閉比較好的租屋裡面,我聽過(補助)最高可能到4萬元台幣。」

無論如何就是要留住人才!反觀台灣最大問題就是薪資水準過低,大陸企業當然侵門踏戶,來台獵人頭。

獵豹執行長傅盛(2014.06.10):「我們用北京的薪酬在台灣能夠招到台灣最好三所大學的畢業生,但是我們這樣薪資是招不到像北大、清華這樣的學生。」

大陸企業大張旗鼓登台挖角,台灣企業難道只能坐以待斃?專家建議,除了調薪留才外,同時要簽訂「競業禁止條款」,就算薪資方面得補貼員工費用,也不要因此流失人才,再來就是關鍵的教育訓練,除了高階的接班人計劃,基層員工教育訓練也不能馬虎。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台企)大部目前整個教育訓練佔整個人事費用比重很少超過5%,非常低。」記者:「那相較其他國家?」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其他國家看什麼國家,看跟什麼國家比,像我知道韓國他比例就很高,大概高5%。」

專家指出,國內企業真正攸關工作技能的教育訓練,僅僅1/3到1/4,提供完整訓練、培育人才,才能不怕大陸挖角,企業亟待改變的是,用人觀念要更具視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挖角#高薪#陸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647

0.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