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光人次創新高 3年內飯店業還缺5千人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26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2015全球觀光競爭力報告」,台灣在141個國家與區域中,名列第32位,隨著國際觀光旅客人數不段攀升,觀光局預估今年就會突破1千萬人次大關,也讓不少飯店業者看見商機大舉展店,飯店業者預估,近2、3年內光是飯店業的人力缺口,就會達到5千人以上,也讓業者大舉徵才。

 

飯店服務員vs.旅客:「你好今天2位嗎?2位,2位這邊請。」

帶位招呼客人,馬上就有人送菜單、送水,一環又一環的服務,讓顧客享受賓至如歸的感覺,而飯店的門面就是櫃台,已經服務3年的Olivia,因為幫客人解決不少奇怪的要求,像是找絕版書或是找祖墳,積極又細心的態度,讓她從全國上萬名服務人員中脫穎而出,獲得觀光局旅館優秀從業人員獎的殊榮。

飯店服務員Olivia:「我覺得成就感在於,每次去服務完客人,然後得到客人那種感動的回饋。」

隨著台灣觀光業蓬勃發展,也吸引不少年輕人加入,像是政大財政系畢業的Woody,頂著高學歷投入飯店業,目前從事房務的工作。

飯店服務員:「我家裡本身是跟飯店有關係,所以我會先來國際級的飯店先學習,之後會去為家族的企業服務。」

觀光局預估台灣今年的國際旅客,將會突破1千萬人次大關,而全台22個縣市觀光績效,又以台北市、新北市、南投縣、高雄市及屏東縣最受歡迎,是外國觀光客主要遊覽的五大縣市,其中台北市更是每100個國際觀光客中,就有84人次到訪,讓其他縣市望塵莫及。

不讓首都專美於前,各地方政府從北到南也積極搶觀光財,推出各種的觀光季吸引遊客,像是宜蘭綠博會、屏東黑鮪魚季或是澎湖花火節,但台灣的觀光政策跟其他各國比起來,還是不能鬆懈。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大家都知道政府現在都在拚觀光,業者也投注很多的觀光資源在觀光產業,當我進步50分的時候,別人可能進步100分,當我投資的是5億別人可能投資10億。」

因應上千萬的旅客來台,為了有更好的服務,飯店業大舉展店,全台正在興建中飯店多達52家,至2017年底以前,將新增2萬448個房間,大台北地區至少增加8家中大型飯店,今年就有西華旗下萬豪酒店,7月中即將試營運,六福萬怡酒店年底開幕,還有晶華宜蘭新飯店陸續開幕,讓各大飯店急著招募人才。

飯店人力資源部總監馮建華 :「因應我們第一階段開幕的計畫,所以我們大概將近500個職缺。」

晶華酒店人資副總劉富美:「我大概隨時都維持有4、500個缺,一直再補人一直在訓練當中,所以我覺得市場上,我想在短期的2到3年以內,可能會有5千個以上的職缺會出來。」

除了基層的人力缺乏,其實中高階主管的斷層更是嚴重,以往培養一個總經理,需要15-20年的時間歷經各個部門的學習,但在飯店快速擴張的情況下,沒有這麼多的時間,因此面臨管理階層「人力海嘯」的問題。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拔擢中高階主管的時候,常會發現說我們的中高階主管的養成的到位,或是成熟度還不夠,我可能必須要被迫在非常短的時間,從一個基層主管進階到中階主管。」

而旅遊人數不段攀升,帶來的影響除了人力不足,連帶也讓第1季旅館房價,從去年3872元成長到今年3696元,漲了4.76%,全台平均旅館房價,台北、台中、高雄都有3%以上的漲幅,花蓮漲幅將近5%,觀光區更是飆漲了5%以上,觀光業將進入戰國時代,只靠硬體提升已經不夠用了,專家建議應該著重在軟實力方面,如何服務的不落俗套,將是未來的新顯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觀光#人力資源#旅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8

0.0539

0.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