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戰曲褪色 老兵嘆「七七」不如「卡卡」

記者 鍾沛君 / 攝影 陳藝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7/07 18: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紀念七七事變74週年,北市府舉辦特展,讓民眾重溫許多戰時歌曲,雄壯威武的歌詞,搭上磅礡節奏,都刻劃出戰時獨特的時代意義;有趣的是,抗戰歌曲並不都只是熱血沸騰,也有描寫戰時的兒女情長。不過隨著時代轉變,這些曾經鼓舞人心的歌曲也跟著褪色,讓國軍遺族感慨,時至今日,抗日精神竟然還不如女神卡卡。

抗日歌曲:「槍在我們的肩膀,血在我們的胸膛。」

磅礡配樂、雄赳赳歌詞,聽來熱血沸騰,讓人不由得想踢正步的節奏,74年前,這些片段鼓舞了無數人心,當七七事變成了歷史代名詞,北市府舉辦回顧特展,觸動記憶深處。抗日歌曲:「朋友,朋友,讓我們一起。」

同樣慷慨激昂,但在不同時空,隱含不一樣意義,民國26年七七事變前,叫作救亡歌曲,用來抗議日本發動戰爭,激勵民心,8年抗戰期間則稱為抗戰歌曲,節奏一般激昂、熱情,用以喚起民眾的愛國心。

不過可別以為抗戰歌曲,只能這樣硬邦邦,大時代兒女和今日一樣,也有他們的長情萬縷。抗日歌曲:「藍呀藍。」

四大抗戰小說之一藍與黑,主題曲談戰時兒女感情,從頭至尾沒談情也沒說愛,但你就是知道,刻劃的是鋒火戀,同樣見證了大時代,一詞一句雖含蓄,但肯定也讓當時的鐵漢化作繞指情。

抗日國軍後代:「我很心痛也很沉重,抗日精神在台灣幾乎微乎其微,女神卡卡一來卻整個都轟動。」

政治氛圍改變,讓對日抗戰曲確確實越來越少播放,記憶只是經過、不會過去,七七紀念日這天,台北中山堂前重溫這段歷史片段。

◎畫面翻攝自網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七七事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2

0.0487

0.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