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批柯「先射箭再畫靶」 陳長文憂寒蟬效應


發佈時間:2015/01/20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北市長柯文哲積極調查前朝開發案,廉政委員會也將提前在本週成立,曾經調查美河市弊案的前監委馬以工、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作家馮光遠都受邀加入。不過外界質疑,近期柯文哲一連串的動作,彷彿是先射箭再畫靶,明明手上都有資料,卻都沒先找具體事證、就到處放話,如果引發大財團的寒蟬效應,以後都不參加公共建設了,這對台北市政來說,將是一大隱憂。


台北市長柯文哲:「關於2009年監察院的大巨蛋的39項糾正問題,我們就一次處理,事實上它(工程)已經逾期了,這個如果要罰款,我們到時候也一併來談。」

台北市長柯文哲,跟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即將在一兩天內會面,屆時監察院糾正案,跟大巨蛋工程延遲的罰款,統統要一次拿出來談。另外柯市長擔任召集人的廉政委員會,也上緊發條,要提前成立了。

前台北市議員楊實秋:「(先設)籌備委員會然後定一些章程,它真正的啟動調查應該是3月份,3月份在農曆年後才開始,那我想主要為什麼提前,可能是因為柯P覺得社會的氛圍,對廉政委員會的成立是比較有幫助的,如果說每一個BOT案,到最後是肥了財團、瘦了市民,那我們是不是要把這個,所謂的促參法做個調整。」

除了台北市政府政風處長、法務局長加入外,柯文哲也找來8名府外專家,包括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扁案律師鄭文龍、競選團隊律師袁秀慧、前台北市議員楊實秋,還有前監察委員馬以工、台大教授林向愷、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和作家馮光遠,都在名單之列。

柯文哲表示,剩下來的6個名額,將開放臉書報名,並經由遴選委員會篩選,而美河市、松菸文創,極可能被列入第一波的調查名單。

前台北市議員楊實秋:「美河市跟富邦文創會放在優先的原因,是因為它有非常具體的數字,因為BOT和聯合開發一個,最大的問題就出在,它不需要經過議會監督,因為促參法的關係,第二個,它不是用公開的,它是採最有利標,它因此是由少數評審委員所決定的。」

柯市長上任不到1個月,前朝的五大開發案,全部被點名,現在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台北秋葉原也中標,引爆雙方公開論戰。

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林忠山:「(郭台銘)他是要求把資料透明化,給全民檢驗,請問一下,他要求你這麼做,讓我可以洗我的清白,(柯文哲)你給我解釋變成說你好囂張啊,你叫我做事,你是不是用政治語言,停工所產生的責任跟問題,(郭台銘)他願意承擔,請問哪一個是傲慢?」

資深媒體人蔡詩萍:「最後一定是妥協,妥協的結果就是,可能遵照市政府的一些原則,讓步一些,那市政府到最後還是剪綵,柯P還是剪綵,但是柯P得到一個大名,是什麼名呢?我敢對抗財團,而且我延續了一個藍跟綠,跟財團關係是不一樣的,但是我又接收了成果,所以我認為柯P其實是一個,非常精算的政治人物。」

知名律師陳長文也看不下去,在平面媒體投書指出,台北市政府或綠營人士,釋放許多片面資訊,透露出先射箭再畫靶,先定罪再論證的態度。從政治的角度來看,的確有其效果,一來是降低民眾對執政成績的期待,因為市政做不好,可歸咎於收前朝爛攤,二來是抓住了社會反商仇富的氛圍,誰幫財團說話,誰就是同路人。但柯市長的政治操作,恐怕在未來的市政建設上,踢到鐵板。

資深媒體人蔡詩萍:「財團如果投資以後,它得到的報酬率不高的話,它不會進來的,所以這是一種拔河,那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柯P拔得不錯,因為柯P替他拔得了一個非常好的頭籌,所有的財團如果一旦都不把公共投資,當成是他們願意投入的項目的時候,對台灣整體長期的發展來講,絕對不會是好事。」

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林忠山:「公私的協力假如當雙方面的信用,合作跟所謂的信用出問題,那這個後來就剩下責任的追究問題,責任去追究以後,請問一下,工程能完成嗎?我不曉得台北市的市民得到了什麼。」

不可否認,近期被點名的大型開發案,都有其可議之處,但跟市府合作的財團,如果都得背負動輒被撻伐的社會風險,這門吃力不討好的生意,恐怕沒人想做了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團#陳長文#柯文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9

0.0701

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