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學競爭力跟全球比 新加坡設校有戰略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16 0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提到新加坡的教育,多數人會聯想到知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和南洋理工學院。但這十幾年來,新加坡政府為了因應經濟轉型,其實還陸續設立了新的學校,而且每間大學都有特定的戰略目標,例如專攻金融財管、或專攻創意設計,讓學術研究跟產業之間相輔相成。此外,新加坡不只靠國際化拚經濟,這種思維也運用在教育上,不僅許多國際名校可以跨海到新加坡設分校,學校本身也很積極、與國際學校合作開課,讓沒能力留學的人,在新加坡就能取得海外文憑。


台灣留學生洪紹閔VS.地勤:「你好,行李可以先放這裡,好。」

洪紹閔,27歲、高雄人,台大心理系畢業後,他選擇到新加坡,專攻神經科學博士學位。台灣留學生洪紹閔:「我飛到新加坡去,然後接受他們那邊的面試,包括老師,然後包括學校那邊的面試,我發現那邊有,很充足的研究資源,他們也提供很優渥的獎學金,一個月大概是星幣3千元出頭左右,折合成台幣大概是7萬多。」



有錢、有資源,新加坡像塊大磁鐵,把洪紹閔這樣頂尖的外國學生,統統拉進來,國家競爭力之戰,從教育開始、拚高下。台灣留學生洪紹閔:「對於像我們,就是像研究者,學術工作者來講,我們更在乎的第一件事,是你有沒有足夠的資源,相對於現在全球其他地方,有些財務的困難,我覺得新加坡在這一件事上面,是很吸引很多研究者這樣。」

新加坡式英語說得流利,來自台南、22歲的黃千慈,高中畢業那年甄試上淡大,但她選擇出走。台灣留學生黃千慈:「每一年都會有大學生出來,那我覺得我不是考上台大,也不是台成清交,所以我自己會對自己有點茫然,所以我覺得,既然我有一個機會可以出國,那就應該好好把握。」

獨自在異鄉打拚,4年來黃千慈的大學生活,就是白天工作、晚上讀書,不像多數台灣學生能開心地玩,但她願意,替自己的未來放手一搏。台灣留學生黃千慈:「我相信可能因為,我有這樣的背景,我可能會有相對的一些優勢,我不曉得我當初,決定是不是正確,我只能到我成功的那一天,我才可以確定,我這一路走來的,都是值得的。」



不只搶學生,新加坡祭出比香港更高的待遇,也搶全球一流師資,目前在當地擔任客座的,前政大教授康榮寶,就是被挖角的其中一人。新加坡管理大學客座教授康榮寶:「你可以看到有很多,比較跟新加坡政策或者是,跟新加坡產業或經濟,未來比較相關的這種,前瞻性的研究,我在這邊教學的經驗裡面,那麼學生大部分都很認真,那麼當然互動的狀況也很好。」

師資、學生、研究環境,學校各憑本事,聯手打造教育的質,而整體大學的量,可就是新加坡政府的宏觀戰略了,沒有完整校區,6棟新穎氣派的學院,散落市中心裡,康榮寶任教的新加坡管理大學SMU,是新加坡配合金融發展趨勢,打造的第三所國立大學,2000年成立之初,政府就規劃了地下動線,包括捷運在內,跟隔壁的金融區、緊密串連,因此授課的老師,有剛下班的銀行總裁、專業經理人,學生進企業實習,也不過5分鐘車程而已。

新加坡管理大學社科院院長鄧特抗:「我們是小班教學,非常互動的一種形式,不但是課堂裡面的學習,也要在社區裡面,企業裡面(實習)。」

新加坡管理大學大二生羅鉦淯:「因為我們需要考到很好的成績,才能夠得到理想的工作,所以大家都很用功讀書,不會因為課外活動而忽略了,學生在讀書的進步。」

職訓中心老師VS.學生:「我認為你第一次去面試,需要穿得比較專業(好的)。」



這裡不是服飾店,而是訓練求職的秘密基地,面試怎麼穿、履歷怎麼寫,甚至小到餐桌禮儀,都讓學生跟職場無縫接軌,新加坡管理大學,不只創造9成以上就業率,與多所國際大學,合作開課的企圖心,也讓它登上金融時報,財管碩士排行全球第二名。

新加坡管理大學社科院院長鄧特抗:「在全球定位裡面,有沒有什麼特點,可以作為在這個亞洲一個,很重要的這個城市裡面,我們學校做的研究,我們培養的學生有什麼特點呢?跟歐美的學校比較。」

休息時間,學生蜂湧而出,2006年成立的新躍大學SIM,對台灣來說很陌生,但在新加坡,它是唯一一所私立大學,也是成人教育的代名詞,新加坡整體大學錄取率,僅僅兩成左右,當不成菁英的政府鼓勵先工作,再補助55%的學費,讓你回大學進修,現在新躍大學1萬4千多名學生,具有社會經驗,未來拿張文憑加持,等於職場競爭力,又再次提升。

新加坡新躍大學商學院院長李沛珉:「政府的遠見當然是很好,我們政府跟人民都是,每幾年都在為有一些策略說,再過10年應該怎麼發展,對公民培養這個教育是很重要,對我們國家來說。」

新加坡打造教育願景,國際化是驅動引擎之一,除了近幾年陸續開放,澳洲、法國知名大學,到當地設分校外,每間學校,也爭取和全球名校合作,讓沒能力出國的人,在新加坡拿海外文憑,國際化精神運用在教育理念上,就是新加坡勝出的關鍵。

法國ESSEC商學院亞洲分部主任趙大維:「(新加坡)他就會很戰略性地,很策略性地去思考,他要什麼樣等級的商學院過來,能夠產生什麼樣的一個效果,然後他們就會主動地去,接觸這些學校,提供服務、提供他的補助,提供他該有的協助去排除障礙,讓(名校)他能夠,很順利地完成(設校)。」

新加坡缺乏天然資源,唯有人才,是最大的武器,看看他們、想想自己,有哪些值得台灣借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競爭力#新加坡#大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5

0.0542

0.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