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公佈首波小內閣 建築大師入府

記者 呂蓓君 林閔榛 / 攝影 周宗霖 楊育昇 董明皓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12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柯文哲小內閣首次亮相,團隊一大亮點,就是請來名建築師林洲民擔任都發局長,上任首要任務就是打造社會住宅。而柯文哲求才若渴,積極網羅業界的人才進入市府團隊,除了點名台大葉克膜組長蔡璧如擔任機要秘書,還要延攬年薪5000萬的女企業家來當副手,但問題就是公務員的薪水比起業界偏低,即使是副市長年薪業只有150萬元,比起在企業裡動輒上千萬實在差很大,也讓柯P找副手的時候傷透腦筋。


柯文哲市府小內閣排排坐,各局處首長第一次正式亮相,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一頭長髮的都發局長林洲明。準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2050年的計畫不是要大家等35年,是每隔幾個月,大家會看到台北更好。」

把市政規劃想到35年後,林洲民在建築業響有盛名,還曾在國際名建築師貝聿銘工作室任職,和大導演李安還是好朋友,這次為了幫助柯文哲甚至放棄美國籍。準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市要開始向國際邁進,不是再和其它台灣其它城市相比,所以用林局長很大一個理由是,選一個比較有國際觀、開創性的人物,願不願意加入i-voting。」

請來名建築師助陣,柯文哲求才若渴,希望延攬年薪超過5000萬元的女企業家入北市府小內閣擔任副手,據傳柯P相中的人選在專業領域非常頂尖,但公務機構薪資制度和業界差很多,企業界專業人士薪資都是幾千萬元,若來當公務員年薪僅150萬元。

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既然你現在要投入政府,我們都知道現在台灣是官不聊生,要投入政界的學者或是企業界人士可能自己要有一個想法,第一個你來,你不太可能賺什麼錢,政府的待遇和企業界比是差很多的,可能可以達到你的一個理想或人生目標的一個實踐。」

而柯文哲更點名台大葉克膜組長蔡璧如來當市府機要秘書,但蔡璧如在台大任職十幾年,月薪約10萬元,一旦借調成功,薪水大縮水一個月降到7萬元。

台大葉克膜組長蔡璧如(2014.12.11):「薪水是其次,它是一個衙門,我們是小老百姓,所以差很大,這個在我的心理層面上需要適應一下。」

也難怪蔡璧如要好好考慮,像是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或前經濟部長宗才怡都是從業界轉戰政界,滿懷壯志雄心而來卻黯然離去。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我們對政務官基本上沒有給應有的尊重,如果這樣的話,我是一個一廂熱誠,一個組織或文化的差異,可能需要半年的磨合期,可能這半年很多的一種情況,我在立法院在媒體,廣受大家的批判一些政治羞辱,這種情況底下我想再高的待遇。」

轉戰政界除了心態要調整,還要面對外界的批評與指教,種種的壓力讓政務官上台時風光,離開的時機點,不只有運氣更要靠智慧,加上公務員難為,連報考人數都大為減少。

公職補習班主任李政明:「大環境的影響再加上出生率的降低,基本上很多人在選擇公職考試的話會再多加考慮。」

101年報考總人數有12萬人,到了102年9萬9千人,103年更是縮減到7萬5千人,加上公務員的薪水穩定,以台灣來說平均年薪131萬,比日本186萬少了55萬,和美國聯邦政府公務員的平均年薪,7萬7千美元約台幣232萬更是差了100萬。比起企業年薪動輒上千萬起跳,柯文哲想要吸引業界優良人才進入市府團隊,恐怕還得費一番工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內閣#柯文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5

0.0622

0.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