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宜直鐵」穿翡翠水庫 柯P新版本惹批評

記者 吳元熙 吳茜洋 / 攝影 陳建銘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08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每逢假日,宜蘭雪隧就會塞爆,交通部為了紓解車潮,規劃「北宜直鐵」,從南港、雙溪,再到大溪、頭城,只需要47分鐘,比現行的普悠瑪號,省下18分鐘,但台北新市長柯文哲,跟宜蘭縣長討論後,打算重起交通部放棄版本,從南港直接穿到頭城,雖然可以多省「8分鐘」,但可能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引發環保團體批評。


週末開車,來到宜蘭頭城,為了有名的芋頭冰,人潮再多,也沒關係,每逢假日大量觀光人潮,經過雪隧到宜蘭,把國道五號,變成移動停車場。怎麼解決塞車問題?交通部已經規劃很久,打造「北宜直鐵」,縮短兩邊距離,但宜蘭縣長林聰賢,和台北新市長柯文哲有不同想法。

準台北市長柯文哲(103.12.7):「北宜直線鐵路,那個路線,我們雙方都有共識,應當是選速度最快的一條路線。」

一樣是火車,中央、地方差別在哪裡,現行規劃,從南港出發、北宜直鐵經過雙溪、大溪,再到頭城。時間47分鐘,比現行快18分,路線彎曲,就是為了避開翡翠水庫。因為民國95年,交通部本來是打算,南港、頭城,直線貫通。省下26分鐘,卻被當時環評擋下,認為破壞生態。但新版柯林共識,強調「時間成本」,表示速度快,就該考慮。

準台北市長柯文哲(103.12.7):「這個會不會影響翡翠水庫環保,那你們(環團)就要開始提供數據,大家在數據上來攻防。」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穿越集水區)會影響到水的品質,再來就是,是不是影響壩體安全,這些都必須去考量的。」

環保律師詹順貴:「(柯文哲提出)更接近水源的一個方案,也就是說它會穿越,翡翠水庫保護區的長度,會更多的這樣一個方案,對於這樣做法,真的令人覺得不以為然,而且擔憂。」

環保團體認為,雪隧破壞生態,已經夠可怕,如果加上大台北水源,翡翠水庫都受到影響,儘管「柯P直鐵」,比交通部版本,快了8分鐘,少花約30億,但通過不少斷層,還有集水區,生態浩劫,很難復原。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如果說要造成山崩什麼的,還有這個流域通通改變,你要再追加這個治水預算嗎,後面要追加的東西,預算其實是比這『8分鐘』更多。」

環保律師詹順貴:「出了雪隧之後,往宜蘭那個地方,看它的旁邊,其實都還有大量的湧泉還在流失,深坑石碇那些,如果要挖地下水井,(以前)只要挖10公尺之內,幾乎都可以挖到地下水,現在已經要挖到近百公尺,才可以挖到地下水,那這個就是水脈流失的徵兆。」

曾經擔任北宜直鐵環評委員,律師詹順貴,擔心柯文哲忽略環境衝擊。前環保署環評委員張石角:「隧道的破壞是最低的翡翠水庫,如果沒有發生過重大的不可挽救的,或者是不可恢復的環境影響的話,那麼照理推,這條道路,應該是不足以有環境的問題。」

一片反對聲浪中,卻有「地質學家」力挺,認為開挖隧道衝擊,比想像中小。加上地方政府、觀光客,店家,正反民意拉鋸。儘管一切都要等環評後,才有定案。但經濟發展跟環境衝突,已經蔓延開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柯文哲#交通#雪隧#環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6

0.1206

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