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雄氣爆/石化管線誰准埋? 吳敦義:依法許可

記者 何佳芸 侯慶莉 / 攝影 李國正 徐克誠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8/05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當過高雄市副市長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天拿出一份24年前,中油向高雄市府申請埋設管線的公文,當時中油申請埋管路段,正是這次氣爆地點,陳其邁質疑,當時的市長吳敦義,應該要負起相關責任,不過副總統吳敦義認為,當年高雄是為了發展五輕,所以市府才會依法許可挖掘埋管,政黨輪替16年,工安檢測的工作,難道中間執政的市長都沒責任?

丙烯管線驚天一爆,高雄人想不透,像不定時炸彈的管線,怎麼會經過市區?副總統吳敦義:「那時是核准給中油公司,同現在各方都認為肇事的李長榮是完全無關的。」

細細端詳老公文,回憶起24年前,高雄市府的確批准過埋管申請,中油高雄煉油總廠 民國79年12月15日向市府申請挖掘管線,時任市長就是吳敦義,當年挖掘範圍,正是這次氣爆的前鎮區凱旋三路、一心路、三多路。

TVBS記者何佳芸:「當時吳敦義就是批准在三多、凱旋還有一心路口埋設管線,後來這些地方都發生氣爆意外。」

副總統吳敦義:「民國79年剛好是做五輕(工業),40、50年前的高雄,那個管線所經過的地方,大部分都是沒有人居住的居多。」

高雄政黨輪替16年,出了問題怎麼又回頭找老市長?吳敦義不願單獨揹責任,2年前,高雄五輕因為管線破裂引發大火,2011年中石化大社廠化學氣體外洩,造成一死三傷,石化產業帶動高雄經濟發展,但工安意外更是沉重包袱。

TVBS記者何佳芸:「幾十年前,中油在楠梓蓋了石化工廠,從此開啟高雄重工業時代的命運。」

1970年代十大建設,奠定高雄石化產業重鎮基礎,幾十年來,高雄努力走向轉型,在氣爆意外後的高雄,滿目瘡痍,重建經費龐大,行政院拒絕編列特別預算,要高雄市府先自籌款項,不足之處才會補助,市長陳菊痛批「情何以堪」。

重工業無法立即喊卡,但中央只管中油,其他業者全要地方政府負責,不同於台灣、日本、美國的石化管線都會避開人口稠密的市區,高雄要再站起來,曾經的每任市長,都有責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管線#吳敦義#氣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6

0.0422

0.1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