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端午粽太貴、吃什麼? 陳保基:吃茄子

記者 李郁莉 / 攝影 李國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26 1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自從上次說花生貴了,清明節潤餅可以「不要灑花生粉」,再度語出驚人!在立法院備詢時,立委問粽子太貴,端午節吃什麼?陳保基回答吃茄子,但一般粽子裡並根本沒有包茄子,許多民眾聽了很傻眼,不懂粽子跟茄子有什麼關係?還說聽了「臉都紫了」,不過其實端午節吃茄子,是一句台語諺語的典故。

熱騰騰的粽子越來越貴,萬一漲到民眾吃不起,怎麼辦,官員說吃茄子。農委會主委陳保基vs.立委黃昭順:「端午節,那你要叫我吃什麼,我想還是一樣,我們有粽子,我們的蔬菜裡面,端午節就是粽子啊、『茄子』這些應景的。」

這個替代方案,民眾一聽,眼睛睜得好大。民眾:「粽子跟茄子有什麼關係嗎,我覺得不要吃就好了,臉都發紫了吧哈哈。」

搞不懂為什麼要吃茄子,難道是茄子跟粽子押韻嘛?民眾:「可能他年紀大了,想到養生吧,茄子對心臟很好,而且可以防癌。」

來看看端午節,大家想吃的是種有蛋黃、香菇、土豆、豬肉、45元以上才買得到一顆的粽子,滿滿的餡料當中,怎麼樣都看不到茄子啊,到底為什麼提出茄子這個食材,原來是這句話。台語教師許壬馨:「吃豆吃到老老老、吃『茄子』到吃到搖,就是神氣活現,男孩子很帥氣。」

台語諺語當中,端午節要吃茄子和豆子,代表子孫福氣旺之外,也是因為當季盛產,一整條才15元,豆子一大把也只要30元。台語教師許壬馨:「這個諺語挺久了,大概一、兩百年以上有了。」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可能是十分了解台灣蔬菜和諺語,才會脫口而出,但在國會討論物價時,飛天說出「茄子取代粽子」,太跳tone,讓人一時難以理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粽子#陳保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9

0.0351

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