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郭董賣魚!半導體大老 10億開鮮魚超市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3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賣吃的,有可能比賣「電子晶片」還要賺錢,食安問題連環爆後,為了吃的更健康,民眾願意花更多錢,買品質保證商品,早期包括台塑和永豐餘集團,都投入做有機和生技產業,現在連半導體設備廠崇越科技,也開起超市,投入10億資金,利用日本保鮮技術,號稱魚貨新鮮度就像現撈一樣。

煎魚排,油脂多到上鍋就有魚香味,嘉義東石特產鱸魚到超市賣,肥美新鮮度要和剛抓上岸時一樣,有可能嗎?科技業大老想到解決辦法。崇越科技董事長郭智輝:「CAS是『C』ell、『A』live、『S』ystem,細胞活存技術,這個是在日本,它的研究是用在醫學上面,這個技術可以導入食品保鮮。」

TVBS記者曾翌萍:「台灣超市又多了一個生力軍,就是半導體材料供應商崇越科技,他們的主打商品就是魚貨,號稱是以儲存幹細胞技術,來維持魚貨新鮮度。」

郭智輝:「你看看,這是我們超市賣的蝦,我們家的蝦子喔,牠新鮮到這個蝦子喔,煮下去蝦頭不會黑。」

台積電、聯電等半導體大廠,都是向他買設備材料,崇越科技董事長郭智輝,半導體這行做了30幾年,他說,他是用「科技業」失之毫米,差之千米的效率,跨行挑戰「食品通路業」。

郭智輝:「半導體是18個月就一個新的世代,所以那個(科技)比賽啊,大概18個月輸贏就大致底定了,這個食物啊,不是這個樣子,食品它有更現實,也有可能拉的更久,你只要成功了,你的優勢會維持(比半導體)更久,半導體你出問題,我解決問題,是要馬上解決問題,我後來發現,我到這個(食品業)領域一年多以來,最不能接受的是,大家對問題的反應都很慢。」

一開始,崇越引進CAS技術,和北醫合作,比幹細胞更困難的脂肪細胞儲存效果良好,原本想說代理相關機器來賣,但儲存6公斤容量的設備,就要1千萬,成本太高,崇越就拿這套技術,運用在水產上後,乾脆開超市賣自家商品,又擔心運送過程影響新鮮度,物流、倉管也自己來,未來南北要開2家水產處理工廠,還要有觀光工廠和魚料理餐廳。

崇越科技聘請日本料理長:「如果用牙籤這樣碰嘴唇,發現會燙的話,代表魚肉裡面也有煎熟。」

找來2位日本30年經歷料理長,要幫旗下超市設計熟食料理,崇越預計年底全台會有19家超市,2020年要開滿200間。郭智輝:「以我現在要投入的資金來看,大概我想『10億』是跑不掉的,(超市)毛利可能是,看起來是比較高一點,但是它有一個非常大的風險,就是時間到了…其實電子也是一樣,時間到了,就BYE BYE了,就得要報廢,我們現在就是學了電子以後,回來做食品,我們更精準(掌握庫存)。」

賣生鮮、做通路,挑戰有多大,光是大賣場、超市、超商,台灣密度之高,遍佈大街小巷,鎖定哪些族群,定位都很明確,光是要從對手裡搶客人,就得費一番功夫,另外,造紙集團永豐餘和傳產龍頭台塑集團,也都在生技和有機商品,耕耘多年崇越科技的「郭董」,認為「愛吃」是他最大的本錢。

郭智輝:「我第一個『貪吃』,第二個『怕死』,因為喜歡吃、到處吃,但吃的東西可能都有問題,現在食安問題這麼多,你會擔心啊,自己跳下來做,我們為什麼跳下來做,會比別人更容易達到目標,因為我們受過30年半導體的訓練。」

科技產品,時間到就會跌價,但跟「吃」的有關的,卻是不停漲價,沒錢有「0元」手機,有錢卻不一定吃到好東西,就是看準這趨勢,讓崇越放手一搏,也要挑戰食品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半導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465

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