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力發電取代核能? 經部:電價漲40%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8 13:08

台灣該不該繼續用核電引發爭議,經濟部表示,由於再生能源發電穩定度較低,沒辦法取代核能,一旦核能全面廢除,就得靠火力發電代替供電缺口,屆時全民就得面臨二氧化碳排放量飆高以及電價大漲的後遺症,產業界大老呼籲,如果核四要停建,核一到核三廠最好繼續運轉才能供電無虞,但經濟部表示,還是得等到全國能源會議討論後,才能定案。

立委潘維剛:「就算(台電只虧)2838億的話,每一個人至少已經,我們全民已經負債多1萬多元。」

核四一號機封存、二號機停工,台電面臨嚴重虧損和鉅額求償,一旦真的破產,全民得多揹1萬多元負債,不只如此,廢核的代價還有漲電價。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如果核一、核二、核三、核四都不發電,而且全部用天然氣(火力發電)來計算的時候,(電價漲)大概是4成。」

根據經濟部估算,如果核一到核三廠如期退役,核四又不運轉,完全廢核的代價,就是2016年到2018年得面臨限電風險,甚至2020年有缺電危機,屆時每度電價可能從目前的平均3.15元,大漲40%,攀上4.41元,如果以每個小家庭每月用電330度來估算,未來1年就得多支出將近5千元電費,衝擊相當大。

立委蔣乃辛:「用天然氣來講的話,可不可以取代?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取代?」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再生能源除非將來能夠有持續性的發電的機會,不然的話,它核電的部分必須還是,現階段還是要靠火力電廠發電才能取代。」

如果全民公投決定廢除核電廠,再生能源跟替代能源能全面取而代之嗎,從目前再生能源佔整體發電比例來看,民國102年只佔3.4%,甚至比99年還要低,而且較為可行的只有風力和太陽能,加上環評和地方抗爭,難以持續供電的情況下,碳排放高的火力發電,恐怕是唯一選擇。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短時間沒有辦法。」立委蔣乃辛:「要多少時間以後才能取代?」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我們估計大概要10年,因為要建新的天然氣接收站,我們是希望第一個要透過節電,盡量降低需求。」

供電問題牽動產業發展,用電量大的半導體和面板業統統「剉咧等」,該如何彌補電力缺口,除了考驗嚴峻,衍生的後果也要由全民承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核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3

0.0338

0.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