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陽花寫歷史!民主反黑箱 掀世代之爭

記者 謝孟潔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12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歷時24天的太陽花學運暫告一段落,儘管是以不合法的方式佔領立法院,但不可諱言,這場學運不管是在人數、時間、抗爭強度,還是所引發的國內外關注和討論,都創下台灣政治史上的新紀錄,台灣的年輕族群,其實對政治一點都不冷感,反而用更積極、更有創意的方式,去面對決定他們未來的政策,TVBS從政治、經濟、公民意識和世代之爭等4個面向,為您剖析這場太陽花學運。

終於,立法院恢復以往樣貌,3月18日那天,在台灣政治史寫下新頁的太陽花運動,從這裡開始。

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最後我只想要說,這場仗還沒打完,你們不要以為你們今天回家就沒事了。」

未來還遠,眼前只有海報和障礙物,不變的依舊是超強組織和行動力。

學運學生:「手走開、手走開。」

錯綜複雜的繩結,是攻佔立院那天的決心,一段段剪開,彷彿一天一天的回顧,每一張海報,表達學運訴求的理念,收好裝箱,一張都不能少。

這一天以後,或許再也不能進到立法院議場,拍照這刻,才露出20歲年紀、大孩子般的笑容,離情依依的情緒中,是台灣新世代政治勢力的興起。

學運學生:「反黑箱,先立法!反黑箱,先立法!」

反獨裁、反只有少數人才能決定的菁英政治,馬政府30秒通過法案的冒失,激發學生的反對力量,佔領立院當然是非法行動,學運領導人也明白即將承擔的法律責任,但仍舊得到民意很高的支持,原因就在於,這場運動對台灣歷史具有重大意義。

學運發言人江其冀:「政府的黑箱,截斷了人民的參與,國會依循黨意,踐踏民意,人民佔領立院的行動,不但是為了捍衛民主,更要奪回人民直接參與民主的權利。」

不願接受黑箱政治,提出具體訴求,深入參與太陽花學運的教授提出觀察。世新社發研究所教授蔡培慧:「好比說我的薪水很低,我找不到工作,或者是我的失業率拉高,房價上漲這樣子,可是當他們開始從個人的經驗出發的時候,他們意識到這個不是個人經驗的問題,它可能牽涉到社會政策,或者是台灣的國際貿易的問題,這個意謂著現在的小朋友,關注公共議題、公共參與,他的起點是生活政治,而不是像現在的權貴階級的權力政治。」

野百合學運歌曲:「我們都是這一塊土地的主人。」

24年前的野百合,促成萬年國會的終結,推動台灣民主進程,而這一次的太陽花,不僅在升化民主具有意義,更符合全世界反全球化、反自由化,控訴貧富差距惡化的左派浪潮,反服貿是導火線,學運認為台灣對大陸開放,極度自由經濟,讓大財團更有錢,中小企業經營更加不易,一般人生活出現更多難題。

而跳脫傳統藍綠政黨宰制的政治模式,太陽花運動由學生發起,之後非政府組織紛紛加入,330上凱道當天,群眾裡6、7成都是年輕面孔,不再對政治漠然,公民意識漸趨成熟。

台教會長呂忠津:「每一個人都是可以當個負責任的公民,每個人而且是同學們,他們覺得每個人都很重要,只要他能發出他的聲音的話,那麼這個國家,其實都是有希望的,他們有個合作的精神,因為我們看這次的所有志工的做法,是沒有人指揮的,他們就是各就各位,他們認為哪裡需要他,他就去補那個位置,所以這裡面是一個、是沒有英雄的英雄,一個學生的運動。」

或許學生們也不知道,自己掀起的其實也是世代之爭,擔憂自己的未來,更對父執輩提出挑戰。

中研院社會所林宗弘:「4年級覺得理所當然,努力就能成功,可是到了6、7年級就會覺得,台灣現在社會流動,都是往上流的機會少,往下流的機會多,就是努力也不一定能成功,靠爸才能成功,所以就變成說,這種價值觀的衝突對立,就會彰顯在包括這次學生運動,甚至在日常生活裡面。」

不管是國家政治、企業中的掌權者,幾乎都由50歲到65歲,被稱為戰後嬰兒潮的人所把持,20歲到35歲的年輕人,也就是1980之後出生的世代,明顯體驗到戰後嬰兒潮世代,創造出的制度不可信任,執行制度的政府跟立委,同樣也不能相信。

歌曲「島嶼天光」:「天色漸漸光,已經是更加勇敢的人。」

環境的困窘,讓年輕人走出網路、面對現實,對政治、經濟、世代問題提出省思,太陽花學運雖然結束,但影響遠遠超過這短短的24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學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2

0.0356

0.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