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野百合」交會「太陽花」 人民議會馬拉松

記者 侯慶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05 1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太陽花學運發起的「人民議會」,開議審查兩岸監督條例,馬拉松接力,從白天審查到深夜!晚上第3場的主持人,是24年前參與野百合學運的學者范雲;當野百合碰上太陽花,2個不同世代,同樣燃起「學運魂」,不過人民議會不是逐條審查,只是讓大家交換意見,但政院批評,民間版條例把兩岸關係定位成「國與國」,已經違憲;效力還可以溯及既往,也被質疑過去簽的條例難道也要打掉重練,甚至批評是「簽不成條例」,起草人律師賴中強辯駁「草案是參考韓國條例,韓國都沒問題,台灣也不會有問題」。

夜幕低垂,馬路上的人潮越聚越多,史上第一次的人民議會還在開。人民議會參與者:「如果有在野的黨團提出抗議的話,應該可以啟動機制。」

人民會議第3場,由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主持,她不光是學者身分出席,24年前的她,也曾是野百合學運的一份子,這回對著年輕世代,太陽花學運,她很有感觸。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我覺得那就是要靠公民運動啦。」

人民議會開議第1天,馬拉松接力開不停,白天第1場,青島東路初試啼聲,總指揮林飛帆筆記也記得很勤,下午場,清一色全是學生,因為不只「官方陸委會」不肯來,就連說好要來參加的民進黨立委,也一個影子都沒見到,畢竟立委開會的議場,平時進不去,等學生成了主人邀請才能開會,說什麼就是怪怪的。

民間版兩岸監督條例起草人賴中強:「民間版相當程度,就是參考韓國的版本,那韓國不會因此簽不成,我們也不會因此簽不成。」

民間版監督條例起草人對法案超有信心,但政院質疑,民間版監督條例,融入兩國論,不但違背憲法定位,加上條例通過後,效力可以溯及既往,讓外界質疑,難不成過去簽的小三通條例、兩岸打擊監督犯罪,通通都會一體適用?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為了避免造成太大變動,我們決定要照單全收,還是哪些協議,我們決定要重新鑑行,這些程序,這些都可以在國會當中來開放討論跟審議的。」

面對質疑,就說細節再討論,會議結論對行政機關仍舊只是參考,人民議會理想有餘,距離現實恐怕還有距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學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6

0.0358

0.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