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無敵美景1趟4萬美金 「世界經濟論壇」


發佈時間:2014/01/22 21:50

一年一度的世界經濟論壇在達沃斯開幕,為期4天,全球2500位政治經濟領袖參加,除了每年都不缺席的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U2主唱波諾,陽剛味十足的達沃斯,今年也特別邀請雅虎執行長梅爾與南韓總統朴槿惠出席,代表女性發聲。但在開幕大會上,天主教教宗方濟特別託人宣讀講稿,呼籲全球領袖多為窮人做事,不要被金錢支配了,教宗的訊息其實突顯了貧富差距日益拉大的事實,就在論壇開幕前夕,有報告指出,全球近半財富110兆美元,掌握在全球金字塔頂端1%的人手中,也讓財富不均的問題成為今年的論壇熱門話題。

瑞士阿爾卑斯山區,海拔最高、景色最壯麗的達沃斯,又迎來政商領袖齊聚的年度盛會,世界經濟論壇。世界經濟論壇創辦人兼主席施瓦布:「熱忱歡迎各位參加第44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論壇的宗旨就是希望領袖們能談出火花,讓世界變得更好,天主教教宗方濟特別準備了講稿,託人在開幕式宣讀,立刻替今年的論壇主軸定調。樞機主教托克森代讀教宗講稿:「這實在無法忍受,每天仍有數千人死於飢荒,我請你們確保財富是為了人道服務,而不是被它支配。」

向來與窮人站在同一陣線的方濟,不是沒來由地向領袖們喊話,就在論壇前夕,國際樂施會發布了最新報告,全球近半財富110兆美元掌握在金字塔頂端1%的人手中,而且貧富差距正日益擴大,諷刺的是,這些掌控絕大多數經濟資源的菁英們,偏偏就是世界經濟論壇的常客。CNN主播奎斯特:「他們(領袖們)會聽嗎?他們本來就知道有不平等的問題。」

UNI全球工會秘書長杰寧斯:「但這個來自教宗的很有力量,這個在全球有這麼多信徒的人來到這個地方,試圖說服大家,他們正在做的恰恰是相反。」

確實這一年一度2500人的政經大團拜,口袋沒點錢是去不了的,除非你有邀請函或有採訪記者,參加得買張2萬美元的門票,如果是從東亞飛到瑞士,機票平均6千美元,食宿花費約5千美元,這還只是3星旅館。

尤其達沃斯這個人口1.5萬的小鎮,沒有機場,聯外交通除了火車,就是汽車,所以進入會場,許多人會選擇搭直升機,來回大概9千美元,全部加起來,平均一個人至少要花上4萬美元,相當於120萬台幣。CNN主播奎斯特:「早安,新鮮空氣與最適合拍照的瑞士雪山,這就是我來看的達沃斯。」

前往會場的路上,是記者們欣賞阿爾卑斯山風光的唯一機會,難得企業老闆跟元首可以這麼集中讓你採訪,230家媒體當然是奮力向前衝,主播站在天然雪景前LIVE播報,旁邊可是暖氣直送,才能抵擋零下6度的氣溫。

至於要餵飽刁嘴的CEO們,主廚們擺盤的手可是沒停過。記者:「你這星期可以睡嗎?」達沃斯洲際飯店主廚克:「這星期我不覺得,大概睡1到2小時吧。」

為了為期4天的世界經濟論壇,光是這間飯店就得準備26000份餐點,這包括1800塊雞胸肉,還有6000條麵包。達沃斯洲際飯店主廚克羅:「很重要的是,我們不能用大蒜,所以我們沒有大蒜,不管是午餐或晚餐,我廚房有人今晚專職負責這樣一道菜,我總共有7道,一個是給吃素的,一個是給乳糖不耐症的,還有清真食物。」

儘管達沃斯星光閃耀,但不少企業大咖抱持抵制態度,包括股神巴菲特跟2任蘋果執行長賈伯斯與庫克,都沒去過達沃斯,參加過一次的倫敦市長強森更直言達沃斯是「一票自負人士的奉承大會」,至於把與會者形容成是「雪中肥貓」的U2主唱波諾,卻選擇年年報到,畢竟這可是宣傳慈善的絕佳平台。U2主唱波諾(2006):「只要賣出一個產品,就會捐1%給愛滋病防治。」

跟他一樣從不缺席的還有比爾蓋茲。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我想在減少肺結核死亡上頭,我們的作法很不一樣。」

其實達沃斯不光是台上的論壇,台下的交易才是暗潮洶湧,1990年代末期,克萊斯勒和戴姆勒就是在達沃斯談成合併案,宏盟集團去年也在此談定350億美元併購陽獅,成為全球最大的廣告商。

至於今年的達沃斯能對全球經濟造成什麼正面影響,至少IMF提供了樂觀的數據,全球經濟預估今年將成長3.7%,明年成長3.9%,至於歐盟區則各是1%與1.4%,既然復甦步入軌道,還請領袖們記住教宗的提醒。CNN主播奎斯特:「別被錢支配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經濟論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6227

0.8603

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