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年孫院長】孫運璿不收禮、不應酬 待人卻周到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潘郁文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20 17: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今年是前行政院長孫運璿一百歲的冥誕,孫運璿除了有魄力與執行力外,他的清廉,以及待人的周到,向來也被人稱許。TVBS「百年孫院長」系列報導,今天要帶您看,孫院長跟那一世代的官員,留下了什麼為官的風範?

談起孫運璿的清廉,故事一籮筐,他一生一直奉行著不應酬、不題字、不剪綵的三不政策,但子女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孫運璿的辭典裡沒有禮尚往來這件事。

孫運璿長女孫璐西:「其實他最特點的是不接受禮物,大家都喜歡講他那個笑話,人家送他一隻雞,他不肯接受、推來推去,那個雞就下了一個蛋,最後他接受了那個蛋,就是父親基本上他是不希望說,同事之間或者朋友之間,有一些好像金錢方面的來往。」

儘管孫運璿不收禮,也拒絕朋友之間的金錢往來,但不代表他不尊重朋友,相反地,即使是中風之後,孫運璿待人處事還是非常周到。

台達電子創辦人鄭崇華:「他上台的時候就很辛苦了,然後他還坐在輪椅上面,可是他拚老命地很努力地站起來,然後撐著那個講台,做很長的演講,這個就是他的精神,非常尊重人家。」

不只公開場合如此,連晚輩私下拜會,孫運璿也堅持禮數。台達電子創辦人鄭崇華:「時間還沒到,他就坐在輪椅上面,就正對著大門在等我,我好感動,那個對一件事情的這種態度,我是覺得就可以,感受到孫資政的為人。」

孫運璿的廉潔與節儉,也影響到家人的價值觀。傳記作家王丰:「孫夫人經常要陪同孫運璿,去參加一些官式的活動,那這個官式活動,難免你就要著盛裝,那難免要戴一些首飾,孫夫人怎麼辦呢?據說他就去買一些,假的翡翠假的鑽石戴在身上,遠看看不出來,不會有人去近看去端詳,那你想想看,孫太太這麼廉潔,那她的先生,當然也是一個廉潔的人。」

其實不只是孫運璿,包括李國鼎等人在內,70、80年代許多政府官員,都留下了樸實清廉、實事求是的形象,儘管威權時代的背景和今天截然不同,但身為政務官應該清廉自持,仍是個普世價值。

◎畫面提供: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孫運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0

0.0439

0.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