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房價元凶! 不均衡都市計畫+不公平稅制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03 21:01

營建署統計,全台的空屋數超過86萬戶,換算空屋率破10%,即使是紐約,空屋率也只有3%,專家認為,這是房地產供過於求的警訊,而最近有傳出大陸人士來台炒房,即使曾經倒過8家建商的淡水小坪頂,也傳出即使1坪要60萬,大陸人搶買,預期心理作祟下,台灣稅制又不完全,使得有錢人大量「囤房」,專家指出,更嚴重的還有不均衡發展的都市計畫,人口過度集中北部,讓大台北房價屢創天價,專家建議,要解決房市,不是要靠央行,應該是行政院跨部會,才能通盤解決。

紀錄片「看見台灣」,讓專家有感而發,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詹順貴,點名「看見台灣國土真相了嗎?」,評論中點出,全台都市計劃區可容納將近4000萬人口,但人口成長率下降,全國總人口在2024年高峰不過2365.6萬人,地方政府卻擴大都市計劃,房地產上漲變本加厲,長期關注房市的淡江大學副教授莊孟翰認為,不當的都市計畫,人口過度集中北部,是高房價元凶之一。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全台)45.06%人口集中在北部、新竹以北,北中南的不均衡發展,所以你會發覺說,所得稅高、消費最多,都集中在北部,台中跟高雄如果將來捷運也建構起來,有產業園區,有工作機會,那些人就會落在台中、高雄,不必往北部來擠。」

營建署公布的第二季房價所得比,台北市12.4倍,也就是得不吃不喝12.4年,才買得起房,新北市9.6倍,出了大台北大約7倍,台南只有5.5倍,全台空屋數,有86.31萬宅,換算台灣空屋率10.63%,和紐約才3.12%、倫敦3.9%、香港4.3%、新加坡5.6%相比,高得嚇人,可見房地產供過於求。

TVBS記者曾翌萍:「這裡是淡水小坪頂,因為有8家建商在這邊推案都失敗了,所以就有『八卦山』封號,而後面這幾棟正在蓋的大樓,卻開出一坪60萬的價格,而且號稱9成都賣完了,據說買家一半都來自大陸。」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更多的問題來自預期心理,就是將來有更多的中國大陸資金進來,現在已經進來了,那你(政府)不去設防的話,外來的需求會把你這邊已經不是防線的防線,衝破了。」

房價居高不下,莊孟翰指出,還有最根本的「稅制」問題,政府卻遲遲沒有魄力大翻修,房屋稅、土地稅低,利率也低,導致有錢人大量「囤房」,根據全球房地產指南,日本租金報酬率5.53%,香港也有3%,台灣僅1.57%,全球最低,形成高房價、低報酬率,而都市計畫要成功,至少也得要20年。

不動產投資副教授花敬群:「沿著捷運線,再多規劃一些捷運,多開發一些土地,到底是抑制房市,穩定房市的措施,還是炒房,由央行來提,這樣(健全房市)措施其實也是很詭異,終究央行是貨幣政策,經濟穩定的主管機關,所以其實面對的是一個資金的調控,或利率調控的角色,在這個情況下,應該是由更高的層級,由行政院針對這些方式,來做充分的檢討。」

台灣高房價問題盤根錯節,民眾期待問題有解,政府得拿得出決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392

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