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九月政爭/史上首例!查總長洩密 約談總統、閣揆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鄭勝為 李國瑋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04 09:59

台灣司法史上首例,總統跟閣揆同時被約談,作證檢察總長涉嫌洩密,負責偵辦的台北地檢署,3日晚間首度約談總統馬英九、閣揆江宜樺、檢察總長黃世銘、前副秘書長羅智強,擔心外界質疑串證問題,北檢刻意安排同時,分開三地隔離訊問,面對檢察官張智堯的25個問題,馬總統全程坐著回答,說黃世銘主動求見,並且定調是行政違失,不涉及刑法洩密,說法對黃世銘不利,一個小時40分鐘後,馬總統結束偵訊,離開時沒有領取530元錢證人旅費。

史上頭一遭,總統、閣揆、總長、副秘書長一次到齊被約談,原本總長要辦立法院長關說案,偵結前卻兩度偷跑報告總統,涉及洩密,檢方3日晚間首波約談。

總長黃世銘是被告,得到北檢偵查庭訊問,最早到、被問最久,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也在第一辦公室作證,閣揆江宜樺同一時間到車程20分鐘之外的第三辦公室,被問兩個小時,北檢狡兔不只三窟,最重量級證人馬英九,走密道到總統府後門一街之隔的第四辦公室作證。

這場最高層級的約談,閣揆搭車,總統用走的,熟門熟路,已經去職的羅智強,獨自出庭,根本沒得躲,幾乎是同一時間,三名證人、一名被告分開隔離訊問,北檢似乎不想留給外界隔空串證的話柄,同時約談,一次搞定。

檢察官張智堯,擬了25個問題,訊問馬總統,總統全程坐著陳述,中間多次休息,結束後檢察官主動問,要不要領530元證人旅費?總統回說,不用,我走路來。

檢察官問題很銳利,直接了當,例如,有沒有指示黃世銘偵辦結果?有沒有要求過目資料?馬總統作證堅稱,是總長主動報告案情,強調只有行政不法,並非貪汙弊案,黃世銘還把裝有監聽譯文紙袋,寫上親呈總統,現在也成了呈堂證供。

總統馬英九(2013.10.02):「他(黃世銘)就給我看了報告,看了之後我就問他,有一些我不太了解的就問他,然後他就說明,然後我也沒有給他任何的指示。」

總統首次遭約談,證詞對總長很不利,連帶也可能讓自己身陷風暴,這回以證人身分出庭,說詞看似跟黃世銘切割,但法界人士指出,假設馬總統涉嫌洩密甚至教唆洩密,不排除在卸任後,可能從證人身分轉為被告,追究相關刑責,甚至起訴,當初關說案親上火線,這把火如今反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偵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9

0.0337

0.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