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秋瑾男裝英姿颯颯 外孫女秀「血衣照」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3/27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講到革命烈士秋瑾,大家總會先想到,她被處決前,寫下的「秋風秋雨愁煞人」7個字,但很多人不知道,秋瑾的女兒,文化大革命時低調到台灣,還在公家單位工作過雇員,死後也在台灣長眠;建國百年,秋瑾的外孫女遠從美國趕來,要替媽媽掃墓,也要為外婆獻上一束花,秋瑾的外孫女從小就聽長輩講秋瑾的故事,秋瑾女扮男裝的英姿照片、行刑後的血衣照,都被外孫女都當傳家寶,今天也在TVBS獨家曝光。

五官端正清麗的邱瑾,手上拿著一把武士刀,變賣值錢家當到日本留學,秋瑾一腳踏入革命事業,世人永遠記得,照片裡秋瑾堅毅的眼神,以及她慷慨赴義前留下的7個字-「秋風秋雨愁煞人」。

秋瑾外孫女王焱華:「殺了之後(屍體)就在路上,沒有人敢收屍啊,徐自華晚上偷偷地,徐自華晚上偷偷地把她血衣換下來。」

拿著外婆的照片說故事,她是秋瑾的外孫女王焱華,秋瑾為了革命就義,沒人敢收屍,好朋友冒著生命危險,為秋瑾換下這件血衣。

能有肝膽相照的好友,其實也反映秋瑾的豪爽個性,立志要做巾幗英雄,常常女扮男裝,穿男裝的邱瑾,英姿煥發,作風也很豪邁呢!王焱華:「她(秋瑾)騎馬的時候不是正面騎的,她(秋瑾)是側面騎的,他們鄰居就看,他們封建社會啊,覺得這個女的怎麼那麼招搖呢!」

秋瑾過世後,國父還跟革命同志一起去祠堂祭拜過,留下這張珍貴合照;秋瑾留下1子1女,5歲的小娃兒,對媽媽印象有限,卻足以影響一生,知道媽媽號「鑑湖女俠」,秋瑾的女兒自稱「小俠」,天天打拳練功,只為替秋瑾報血海深仇。王焱華:「我看到我媽媽打拳練功,她就是想去報仇,殺貴福(下令殺秋瑾之人)。」

到了第三代,想復仇的念頭早已淡薄,外孫女從沒機會叫聲「外婆」,秋瑾也沒來得及知道,她的精神已經深深影響下一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7

0.0334

0.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