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救退休金!主權基金拚獲利? 部會不同調

記者 董寧之 / 攝影 蔡明勳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20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要保住大家的養老退休金,政府之前發函代操投信業,不能買入股本小於10億元以下的「小型股」,勞退基金甚至不買「F」開頭的股票,此話一出,掃到一堆績優股,引來財金部會反彈,而財政部長張盛和也提出,把「勞保、勞退、退撫、郵政儲金跟國民年金」等基金五合一,變成台灣「主權基金」,資金高達一千億美元,以新加坡來說,他們的主權基金的年報酬率高達18%,但沒想到各部會意見不一,讓這筆錢害怕委外代操、又無法立刻合而為一替民眾賺退休金,似乎有點進退兩難。

盈正案持續發酵,勞保、勞退基金,現在代操步步為營,竟然傳出發函代操投信,要求股本小於10億元,或者國外回台掛牌的「F」族群,以及新掛牌股,只准賣不准買。

消息一出,馬上打趴相關股價,台股獲利王宸鴻,19日大跌10元,盤中一度跌到近5%,20日回神,也只小漲1.4%,鴻海合作企業臻鼎,19日大跌6.4%,一度還跌停,20日股價都難以補回。廣告片段:「一下班,眼睛跟體力一樣全乾了。」

股本小,難道就該「擔負原罪」,大陸隱形眼鏡龍頭金可,今年初來台掛牌,股本雖不到10億,但今年前三季營收27億元,獲利近8億,成長44%,前三季EPS就快要一個股本,但股價這次也受拖累,19日大跌23元,一度還跌停,無辜台商市值縮水。

分析師陳唯泰:「短期上好像會止跌,但如果說要看到他們(F股、小型股)大幅度的回升,可能要比較明確的政策。」

勞退基金監委會,寧可錯殺一百,也不放過一個炒股可能,但財金部會都不認同封殺小型股,因為資本小並不代表績效差,整頓傾向將國內5大基金,整合為主權基金、約1千億美元,統一管理,還能投資海外市場,像新加坡主權基金約4380億美元,1/3投資國內、1/3投資海外,報酬率甚至高達18%,但交通部認為「郵政儲金」來自人民,拿來投資不太適用,想保住你我的養老退休金,各部會人人一把號,如何才能政策齊步走,還要再協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主權基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9

0.0361

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