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告別「紫藤廬」 回顧美麗島黨外歷史

記者 侯沛吟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3/10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位在新生南路上面的茶館「紫藤廬」,星期一就要休館整修一年,過去這裡是黨外勢力的發源地,因為屋主的兒子周渝,從事黨外運動,昔日愛人同志蘇治芬、范巽綠、康寧祥、林正杰,還有當時美麗島事件當事人,幾乎都在這裡秘密集會,曾經成為禁地,在「紫藤廬」的整修當下,又被想起那段禁忌的歷史。

竹子、池塘,1921前日本官舍的藝術美感,即使歷經86年的歲月摧殘,悠悠的藝術氣息依舊存在,尤其骨子裡,那段黨外的歷史,更清晰在空氣中瀰漫。

泛黃的舊照片,把時間推回,1975年,在黨外運動活躍的周渝,借用父親官宅當成秘密基地,和當時的親密愛人蘇治芬、康寧祥、范巽綠、林正杰、邱義仁,在這裡聚會,紫藤廬成了黨外的精神匯集地,醞釀著一群號召民主理想的政治客。

紫藤廬屋主周渝:「美麗島事件以後,我自己也在躲,因為我也有參與,所以當時,據說有個晚上,大隊的憲兵拿著槍進來,來找施明德和邱垂貞,事實上,我們是永遠的黨外,我到現在都沒加入國民黨,也從來不是民進黨,哈哈。」

笑稱「紫藤廬」是永遠的黨外,一點也不為過,曾經這裡的確成了黨外的代名詞,在戒嚴時期,可是令人好奇,又不敢碰觸的政治敏感禁地。期使轉型成了茶行,除了人文藝術家、政治人物李敖、陳文茜,偶而也會來到這裡,靜思那段黨外過往。

潺潺流水,徐徐微風,「紫藤廬」即將整修一年再出發,從人文歷史的角度,那段禁忌的黨外歷史,很難叫人遺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麗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3

0.0437

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