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雷虎劃天際/雷虎創組機型 F84雷霆機擔綱

記者 謝曜州 / 攝影 陳藝緯 王經綸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9/01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雷虎小組從民國42年成軍後,使用的機種,從最初的F84雷霆機、F86軍刀機,到後來改由F5A自由鬥士機,和F5E中正號,直到77年,才改用國人自制的AT3教練機,輕巧、高機動性,增加表演的精采程度,未來空軍不排除使用一線戰機,像是經國號,擔綱表演。

外型乍看像卡通科學小飛俠鳳凰號的AT3教練機,是雷虎小組演出機型,50幾年前,當時各空軍基地的特技小組,各領風騷,山頭林立,直到空總指定台南基地負責統籌後,從最初駕駛的F84雷霆機,統一改成F86軍刀機。

儘管軍刀機如今已經躺在航空公園,但當年雷虎小組在國際航空展,使出全球獨步的12機合演絕世招數,就是透過它,大展身手。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差不多1960年前後,他們就很大膽創新運用『對地炸彈開花』,就是飛機爬升帶起來的時候,全部編列朝向地,朝向地面時候各機散開,那叫『對地炸彈開花』,當然這對地炸彈開花,也必須天候非常良好的情況下,才能操演。」

60年代過後,軍刀機換裝成F5A跟F5B,短暫時間,F5E中正號成為新一代雷虎主角;螺旋槳時代,戰機表演,著重在展現飛機操控性能,邁進噴射機時代後,編隊隊形變化、隊員默契考驗,成了表演主軸。

F5E戰機是當時一線戰機,優異性能,增加雷虎可看性,但也就是因為這個非戰備用途影響一線戰機,更重要的空防任務,幾經折衝,民國77年,國防部下令改以國人自製的AT3教練機,擔任飛行特技主力。

擔綱演出的重責大任,也移交給空軍官校的飛行教官;AT3教練機,機型輕巧,對於複雜高難度的花式科目,都能稱職演出。前空軍副總司令葛光越:「AT3有很多剩餘額外馬力,所以他能加速非常快,瞬間減速,尤其像雷虎小組他們飛行,本身要很精確配合。」

空軍近來也開始嘗試,由二代戰機F16單機演出,雖然不見花俏奪目的隊形,但陽剛味十足的衝勁,開創新風格。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空軍似乎可以考慮,像譬如說美國雷鳥小組或是海軍藍天使小組,可以漸漸開始用現代一線戰機,來作為表演機,因為性能越好,飛機推力越大,做出來的動作越漂亮。」

空軍也正在評估由經國號IDF加入雷虎陣容;50幾年的沿革,機型新舊幾番替換,唯一不變的是,精益求精,維護光榮隊史的使命感。

◎畫面來源:空軍司令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雷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1

0.0346

0.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