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把你當人看」 馬英九發言生波

記者 張愛晶 / 攝影 謝賢熺 許立帆 台北-苗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2/26 17: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發言引起風波;事情發生在這個月初,他出席新店溪洲部落原住民座談會時,說了一句「我把你當人看」,被批評帶有濃厚歧視意味,部分原住民也不滿反彈,不過馬英九大聲喊冤,表示他要表達的是把原住民當自己人看,到底當時馬英九怎麼說的,我們來還原現場。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96.12.8):「我把你當人看,他的基因沒有問題,他機會有問題,我給他機會。」

就是這幾句,馬英九對新店溪洲部落原住民的用詞,掀起宣然大波,當地居民強烈反彈!新店溪洲部落原住民:「什麼叫做基因沒問題?什麼叫做機會要給我們?竟然他講這種話,他有資格再教育我們原住民嗎?」

怎麼會語帶歧視意味,馬英九大聲喊冤!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這是一種斷章取義的歪曲,我那天講的很清楚啊!我說我們上來台北市的話,原住民到台北市來,我們就把他當市民,而且對他不會有任何歧視。」

真的是斷章取義嗎?現場錄影畫面,還原當天馬英九和原住民的對談原貌。

馬英九(96.12.8):「你既然來到我們的城市,就是我們的人,你來到台北就台北人,我把你當人看,我把你當市民看,要好好把你教育,好好的提供機會給你,我覺得應該這樣子做,所以我覺得原住民的心態,要從那個地方調整,我來到這個地方,我就要照這個地方的遊戲規則來玩。」

就是在討論溪洲部落,該拆遷?還是該續住蓋堤防時?馬英九嘴裡突然蹦出「我把你當人看」的爭議語句,另外一句有關基因的爭議談話,則是來自這裡。

馬英九(96.12.8):「全世界沒有這樣保護少數民族的,你想想看,你有1萬多人,有3%在我市政府上班,別的政府怎麼做得到,我們做到了,我們為什麼做到,我剛剛講他的基因沒有問題,他機會有問題,我給他機會,但是你來做,就要好好做,要做到給人家覺得,我比漢人做得更好!」

馬英九的話,究竟有沒有歧視性,選民心中的量尺已經有了判斷。

◎畫面來源:台灣玉山長昌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馬英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3

0.0465

0.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