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別費/特別費案馬無罪 國務費案有解?


發佈時間:2007/12/28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馬英九特別費案二審獲判無罪,外界難免聯想,這起判例是否將有利於吳淑珍?雖然法官曾表明,國務費性質應視同特別費,是總統的實質補貼,但兩案不同的是,國務費案中檢方只查發票核銷部分,而特別費案中的余文,就是因為拿假發票核銷,才會被判有罪,以此推論,吳淑珍想脫罪,恐怕不容易。

可能是看著馬英九,很難不聯想到陳總統,記者會上,外國媒體拋出了這個問題。路透社記者:「你如果有機會選上總統,你要把國務機要費怎麼運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國務機要費的使用方法,會計部門都有清楚的規定,我只要按照規定使用就好,不會有任何改變。」

語氣堅定,似乎是在提醒自己,絕不會再重蹈覆轍;但特別費案的無罪宣判,真的為國務機要費案解套了嗎?可以確定的是,法界傾向,國務費應該視同為總統的實質補貼,一半花費不需憑證,法官判決書裡也寫到。

這部分應充分信賴、授權首長運用,支領人應負「道德責任」和「政治責任」,無關刑責,所以馬英九把錢轉入私人帳戶,不代表貪污,判決無罪;反觀國務費案,陳瑞仁本來就沒追查這一半資金,而是從需要憑證的另一半中,發現吳淑珍涉嫌以假發票浮報核銷,特別費案的余文就是因此判刑1年,以此推論,陳水扁夫婦,不見得能脫罪。

高檢署發言人張文政(95.11.3):「檢察官已經認定,陳總統涉嫌貪污罪嫌,但這部分受憲法52條保障。」

無論國務費還是特別費,只要「蒐集發票」就可能有罪,很明顯的,院檢的共識,已逐漸形成,但國務費案從10月5日就凍結審理,結局仍遙遙無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特別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6

0.0345

0.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