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軍芒刺再增?福建艦兵力投射能力 學者專家解析「側面全景」門道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8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8 23:08

日前,美軍,「卡爾文森號」航艦打擊群的指揮官信心喊話,即便是面對中共解放軍導彈威脅,一樣能有效、安全的在印太地區執行任務。事實上,中共依然把擴張海權,當作最大戰略目標。除了福建艦,技術開始趕上美國腳步,各式長程反艦飛彈,也已經被美國國防部和智庫,視為威脅。

圖/TVBS

 
中共航艦福建號,隨著測試進程持續前推,官方再公布全艦外觀。

國防安全研究院政策分析員江炘杓:「它的(飛行甲板)長度遠比這個遼寧艦跟山東艦,這個滑降式的甲板來得長,這意味著它彈射的飛機的重量,可以得到很大的提升,不管是防空的飛彈,還是攻船的飛彈,它攜彈量就大幅提升,那對於它的整體的作戰能力,當然可以提升。」

除了當前全球唯二,亞洲唯一的電磁彈射飛行甲板,配備細節所象徵的能力,樣樣都被聚焦。

 
國防院中共政軍所副研究員舒孝煌:「像這個美國的福特號,也是考慮到可能要擴充一些甲板上面的使用空間,所以它這個升降機改採三具,那以前美國航空母艦都是四個升降機,那它是認為說,因為這個新的這個設備,改用電力驅動,可能它的這個效能會比以前好很多,所以它可以減少一具,那這樣就可以增大一些甲板的空間,這個兩個比例圖,並不一定完全相同,但是它(福建艦)的甲板空間,會比這個美國的福特號會略小一些,那可能也考慮到這個艦上的,操作空間的需求,所以它只使用這個兩具的這個升降機,那這個會不會影響到它,未來的這個升降的這個效能,這還不知道。」

儘管陸方專家認為甲板上戰機繫留孔密布,代表部署能力相當可觀,不過我國學者進一步分析升降機數量,認為福建艦的兵力投射效率還有待觀察,原因包括仍然使用常規動力。

國防安全研究院政策分析員江炘杓:「它不像這個美國的這個核動力航母,它可以不需要這個燃油的補充,隨時保持在海外來航行,那根據過去遼寧艦跟山東艦的經驗,大概都不會超過三週,大概三週多一點,還沒看到有完整的在海面上,到達四週的這個時間,那這就會變成它的一個制約因素。」

和美軍相比,中共新航艦技術還有進步空間,但是遠海護衛戰略構想,已在航道上。

國防安全研究院政策分析員江炘杓:「航空母艦是一種大國的象徵,海軍就是一個移動的國土,那麼你走到哪裡,你國土就延伸到哪裡,當哪邊有利益攸關的時候,你軍艦開到那邊去,就會產生一些威懾的作用。」

圖/TVBS

主要目標劍指美國,除了還在「增長」的艦隊陣容,射程越來越長的陸基反艦飛彈,也是共軍底氣。

2023年美國五角大俠的中共軍力評估報告,就曾點名東風21等飛彈,超過1500公里的射程,足以對第二島鏈範圍內的美軍航艦打擊群構成威脅,特別是今年一月底,菲律賓海美日聯合軍演,是近兩年內首度有三艘美軍航艦,同時部署西太平洋。
 

國防院中共政軍所副研究員舒孝煌:「這美國海軍,它的確非常認真的在這個思考,如何應對這個東風21D的威脅,NIFC-CA這樣子的一個網狀化作戰能力,讓航艦跟它的這個周邊的水面艦,能夠這個部署在比較遠的地方。」

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資深研究員廖天威:「其實美國現在為什麼要加強關島一線的,第二島鏈的戰略部署,就是它已經芒刺在背,已經感覺危險了,因為中國大陸福建沿海,距離關島只有3000多公里,那麼關島的中線,距離美國最近的阿拉斯加有5000公里,距離美國海軍大本營夏威夷有8000公里,所以是緩不濟急的,一旦它(解放軍)形成了北海東海南海,三航母的部署了以後,那大概就是一個主場優勢了。」

即便「卡爾文森號」航艦打擊群指揮官薩迪耶洛,日前才喊話任務執行不受影響,從美國空軍目標在三到五年內,層層強化關島一帶防空火力,就能明顯看出作戰前哨正在調整,因為中共的航艦戰略一旦戰力備便,解決台海問題,雖非首要仍是必要。

圖/TVBS

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資深研究員廖天威:「我們應該要著眼的是印太整體區域,跟甚至全球形勢的變化,因為從這兩場區域戰爭來看,就是俄烏還有以色列跟哈瑪斯之間的爭鬥,越來越形成一種集體思維,就是如果問題解決不了,那就打一場仗吧,有兩個很決定性的因素,2025的福建號成軍以外,當然包括今年11月以後的,美國總統選舉的結果也是。」

 
中美海權角力隨著航艦運用,正進入下個階段,我國防衛佈局,一面力求避開風暴,同時仍得想好因應方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導彈威脅#印太地區#戰略目標#航艦福建號#長程反艦飛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7

0.0511

0.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