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軍購被拖當面談!台美國防工業會議 雙邊互訴需求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朱光弘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3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3 22:55

我國多款對美軍購,被延後交貨的狀況,能出現轉機嗎?台美國防工業會議,正在美國維吉尼亞州進行中,消息指出,代表台灣率團與會的國防部副部長等人,再一次當面向美方官員表達了立場;雙邊也都積極爭取國防工業合作的機會。而特別的是,這次藍綠白三黨,也都派員出席。

圖/TVBS

 
拖式標槍人攜式飛彈,或是F16V等主戰裝備,美國對台軍售延遲交付,狀況如果不能緩解,是否還有備案,雙方是該好好當面繼續談。

一年一度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現正進行中,維吉尼亞州的會場裡,議程低調不公開,與會的我國智庫學者,也只能概略描述氣氛。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就是細節不宜對外披露,可是從雙方這些重要人士的談話,都可以看得出,美方還是持續堅定支持台灣,就像是用堅如磐石的關係來形容,那台灣的部分,除了感謝美方近年的一些支持之外,也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就是可以做到像邱部長所說的,自己國家自己救,同時自助才有人助的重要的態度。」

 
不方便細說的恐怕就是友盟軍事援助,退役軍官出身,投身研究國防資源與產業的學者,回顧去年出席所見所聞,背景情境大同小異。

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資源所副研究員吳自立:「去年會議重點是在於,他們的美國的國防供應鏈的問題,也就是說我們的國防的採購訂單,他們有所延遲,那在美國他們也有提出來說,他們有成立所謂的老虎隊,就專門來應對這方面的問題,看出來我們的國防部副部長徐衍璞將軍,也在今年也提出了類似的問題需求,也就是說目前這個問題,並沒有一個完全徹底的解決。」

當美國國務院國防部AIT,和高階將領都齊聚一堂,把握機會釐清問題,才能解決困境。

圖/TVBS

會議為期三天四場會談,從重新評估台灣面臨的最嚴重威脅,視角開始拉大,開始觸及美方的台灣防務政策如何改變,怎麼擴增溝通管道,接著重點討論雙邊防務合作遇到的問題,最後則是仔細探討資訊戰和網路安全,消息指出最大的差異,和今年的漢光演習重點,相互呼應。

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資源所副研究員吳自立:「另外還有一個就是關鍵基礎設施,也就是說他們看到台灣,在這兩個區塊是有需求的,相對的國防工業可以提供一些解決方案,美國的廠商它可以藉由此機會,提出它的解決方案,那我的看法是說,我們自己台灣這邊的能力也不弱,那我們的廠商是否也可以參與其中,提供我們的資訊,甚至參與他們的解決方案,這樣子的話變成一個雙贏的局面,不是只有我們作為採購方,我們也可以作為供應者。」

會議名稱顧名思義,就是產業交流由美台商會主導,繞開政治敏感,增加對話機會。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在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大概2008年,2009年剛開始召開的時候,因為當時我們跟美國之間的,軍事交流的管道非常的少,相關的會議也很少,所以透過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的舉辦,那創造了一個場合,讓我們跟美國主管國防政策的高階官員,可以在華府以外的地方有碰面。
 

攤開現行台美例行會議,從國家戰略層級的蒙特瑞會議,到執行面的國防檢討和安全合作,今年更首開國安高層會談,雙邊交流明顯甚於以往,但不論是哪個層面,大多是台灣單向接受指導,特別是防衛構想。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各種的不對稱作戰的討論,還有就是相對的增加台灣的韌性,也是一些重要的議題。」

就是衝著不對稱作戰,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身為會議當然要角,過去就曾批評美方對台主導性太強,用意不外乎試圖改變當局軍售方向,這回會如何建議挺台,備受關注。

圖/TVBS

政大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瑞舟:「即使是美國的執政黨,或者是說共和黨的話,事實上面都非常重視這一塊,因為他們的很多的外交政策,或者說他們在競選的時候,經費的來源都靠這些軍火商,來提供一部分的來源,那另外一方面的話,我們國內呢同樣的,如果說是各個黨都有派人去,然後在我們加強(傳達),我們本身的台灣防衛這個部分,我們需要更努力的話,那事實上面對美台商會來講的話,也是更多的商機,能夠促成政府決定這個政策。」

 
軍事和政局關係密不可分,會議雙方各有盤算,我方代表能不能盡力爭取利多,結果和台灣未來防務規劃,息息相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對美軍購#延後交貨#台美國防工業會議#美方官員#雙邊合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962

0.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