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2024大選侯、賴狹路相逢 誰能笑到最後?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3/09/12 16: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2 16:29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圖/TVBS)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圖/TVBS)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去年九合一大選後,侯友宜在2024總統大選的支持度,一度達到巔峰。2022年11月30日,《ETtoday民調雲》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賴、侯、柯三腳督角逐2024總統之位,侯友宜以35.4%的支持度,領先賴清德的29.4%,差距6.0%。柯文哲則以23.2%排在第3。
 

以當時的民意支持度狀況,無論藍白整合與否,侯友宜一枝獨秀絕對領先的支持度,有著完勝賴、柯,獨立當選的可能性。

而目前根據《ETtoday民調雲》9月11日公布的最新民調,若明年戰局維持三腳督,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支持度依序為:36.5%、29.5%、22.9%。

同一機構,相隔10個月所做的2次民調,有著奇特的巧合,一、二、三名數值幾乎一樣。2022年11月30日,依序為35.4%,29.4%,23.2%,而2023年9月11日,依序為36.5%、29.5%、22.9%。
 

只是時過境遷,一、二名角色互換,第一名變成賴清德,第二名則是侯友宜。7月底時,侯友宜在《ETtoday民調雲》的民調中還位居第三,與賴有10%以上的差距。但在8月中逆轉超柯成為第二,支持度快速爬升,與賴的差距只剩個位數的7%。

過去10個月,侯被賴反超,未來4個月侯友宜有機會戰勝賴清德嗎?不妨客觀分析一下,侯怎樣跌倒的,也可以怎樣爬起來。

侯友宜支持度由第一慘跌到第三名,有多重因素造成:1、侯的國政和論述能力被外界放大輕看和質疑,2、泛藍支持者的民意支持傾向,由於初選紛爭造成碎片化而無法凝聚定向, 3、板橋幼稚園餵藥(毒)案頗傷侯的選情。

不過,這些對侯的不利和負面因素,都已經克服或在改善之中。

一,侯友宜透過訪日外交出擊,對兩岸關係做出嚴謹完整的論述,又認真推出全面性的政見,其中不少讓民眾十分有感,一發佈就轟動政壇,執政的民進黨馬上幫忙,現在就推動落實。

侯已自證有處理國政的高度和能力,也是最認真扎實的候選人,成功改變外界的觀感。甚至侯更讓選民相信和期待,他若當選,一定能帶來不一樣的改變和進步。在國政政策、政見和論述方面,侯原本處於弱勢和被質疑位置,現在已變成具優勢的一方。比賴、柯更有競爭力道,來贏得選民的支持。

侯友宜7日前往花蓮與傅崐萁同台。(圖/TVBS)

 
二,侯幾週前拜會指標性地方派系要角、前雲林縣長張榮味,上週則前往花蓮,得到原本有些隔閡的立委傅崐萁及其夫人花蓮縣長徐榛蔚的熱情力挺。侯把黨內團結整合,最後一塊拼圖也補齊了。

前幾天,蔣萬安因處理工安意外未到,其他包含仍是無黨籍的苗栗縣長鍾東錦等,14位泛藍縣市長全員到齊為侯助陣。此刻,藍軍內部各種雜音已完全消弭,地方要角齊心協力,正式全面啟動藍營組織戰,以整體優勢動員和聚攏民意。

三,板橋幼稚園餵藥(毒)案剛發生時,綠營鋪天蓋地的抹黑,假消息混淆輿論。地檢署二次擴大搜索、隔離偵訊後老師被交保。讓新北市府一時也被誤導,以為可能真有不法餵藥(毒)行為,做出譴責和裁處園方的舉措。

但縱觀整體事件,新北市府並未實質犯下什麼嚴重錯誤。獲知家長報案資訊後,市府第一時間就以最嚴肅的態度,報請司法偵辦,來慎查實情。

最後真相大白,根本沒有任何違禁藥物或毒物被檢驗出來。雖然侯友宜在此事件受傷頗重,但他是無辜被綠營無底線的抹黑,和政治攻防打擊的受害方,最終會得到民眾的諒解和同情。

 
而侯友宜的主要對手賴清德,在此事件中忘乎所以鬧出尷尬,留下了抹不掉的「污點」。檢方用最嚴格方式檢驗,都未發現任何毒物跡象。而有著醫生職業背景的副總統賴清德,卻未審先判和背離事實搶先指控,當事者幼童有「毒物戒斷症狀」,不知他的研判從何而來?

難道為了選舉,貴為副總統和未來總統參選人,竟可以把兒童健康權益,當成政治「武器」,來打擊政敵,引發全台托幼家長虛驚擔憂恐慌,幼保老師也因此事件被社會冷眼猜忌。實在令人心寒和失望。

侯友宜在2024選戰上半場,雖然不利因素連連,失分較多,但都是無關實質的「印象分數」,並未受到傷筋動骨的重創,也沒有犯下無法挽回錯誤或失策。而且從8月起,侯陣營開始扭轉被動局面,進行訪日外交出擊,推出「2040無煤」全面能源政策,並下鄉走入基層開講。反守為攻主動出擊,讓侯、柯支持度出現「黃金交叉」。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圖/TVBS)

9月以來,侯又推出提高老農年金,取消80歲以上,70歲以上癌友聘用看護移工免巴氏量表,65歲以上老人排富全額補助健保費等,國人有感政策、政見,使支持度快速翻升,繼續超柯趕賴。

記得之前,有人討論過侯友宜「最耐打」,有「耐打度」,過去幾個月,確實看到他被狂打、猛打,但絕不會被打趴在地,反而用爬的也要往前衝,不但爬起來了,還會越爬越高。

目前為止,2024大選其實還處在熱身階段,真槍實彈的大戰,還沒開始呢。侯友宜歷經前期波折,逐漸擺脫各種牽絆和阻力,重新站回到與賴、柯相同的起跑點上。

賴清德在過去時間裡,冷眼笑看藍營內訌,和在野「併購」整合亂鬥,僅憑在綠營定於一尊,黨內團結無爭,就輕易反超原本大幅領先的侯友宜,穩坐民意第一。

不過,現在輕鬆不代表以後也能順風順水,侯被不斷被磨煉和連番打擊卻耐打不倒,看來還越打越強,賴想持盈保泰,維持一路領先下去,遇上侯這樣的「奇兵」,恐怕並非易事。

在未來正式開打的激烈選戰中,賴、侯到底誰更耐打?誰經得起最嚴酷的考驗?誰最後能贏得多數民意的支持?2024的選局,究竟最後會兩組PK?或是三腳爭霸?都在未定之數。

從民意趨勢、個人優勢,與政黨政治實力來檢視,侯、賴都有登頂的實力與機會,只是,賴一直有一個難以掙脫的緊箍咒,過去7年綠色執政的民怨,讓他的支持度無法突破40%的天花板。侯當然也有,傳統國民黨不受年輕人喜愛的制約。就看這兩人,誰能突破各自的先天限制。

若賴、侯最後在2024狹路相逢,誰能笑到最後?還真的不好預測。不過,要特別留意一下侯友宜,每次選舉他的潛力都會被低估,或是看似平淡無奇,但結局總會打破某些選舉的記錄,讓人跌破眼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政治評論

#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總統大選#2024大選#2024總統#藍白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2

0.1305

0.2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