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洪仲丘枉死引眾怒 突顯國防軍力困境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30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洪仲丘枉死案,不只掀起軍中潛規則的醜聞,也突顯國軍戰力不足的問題!因為這起事件,國軍人才招募的成績,慘不忍睹,幾乎面臨募不到人的窘境,再加上,台灣逐步邁入老齡化社會,軍力不足,軍備也不如人的狀況下,專家直言,台灣的國防軍力只能靠外援,甚至頂多拿來嚇嚇菲律賓,談實際作戰太遙不可及。

現場抗議(7.20):「桃園地檢署,迅速偵辦。」

洪仲丘之死,3萬名白衫軍,走上街頭,為正義發聲,眼看事發快1個月,真相仍舊石沉大海,公民1985行動聯盟,決定發動萬名網友,8月3日再次走上凱道,大規模遊行示威的背後,其實也大大重挫國軍形象。

時時打出,高薪吸引社會新鮮人,加入國軍行列,但偌大的招募中心,卻空蕩蕩,在全面性募兵制之前,因為洪仲丘枉死案,國軍已經陷入,招募人數不足的窘境。記者黃宇潔:「在2013年,國軍的人才招募目標,至少要達到1萬7千多人,但是7/3最新統計數據,卻只有1847人報名,換句話說,這個達陣率只有1成左右。」

除此之外,國軍還面臨一項大危機,根據審計部統計,官兵違法比率,呈現逐年攀升,去年違法的軍官,高達1萬1千多人,士官8千多人,士兵有3千多人,就連高級將官,也有64個人,等於總共有2萬3千人觸法,占整體官兵人數,就有11%,尤其國防部的國賠案件,去年發生8件,賠償金額就衝上4000萬元,比前一年,增加150%。

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王昆義:「(月薪)4、5萬塊錢,是不是能招到好兵,會不會說都是招到一些,到裡面去炒股、賭博,或是放高利貸這一種,有沒有可能?」

前資深軍事記者林弘展:「投入軍旅,當志願役士兵的意願,在這幾年運作下來之後,它開始發現到危機了,其實我們可以從,一些數據上看到,募兵成效真的是非常差。」

確實,找不到人當兵,已經是可預見的危機,而另一項危機,就是人口老齡化,去年,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總人口 11.2%,但 這個數字,到了2051年會衝上37%,綜觀而言,台灣「軍力」真的令人憂心,光是和對岸大陸來比較,解放軍人數是台灣軍隊的10倍,彈道導彈以及潛艇戰力,也遠遠勝過台灣,光是去年 大陸軍事支出占GDP,僅有2.2%,總共1143億美元,台灣雖然落在相同水平,但只有85.3億美元,花在軍備上頭。

林弘展:「在裝備不如人,士氣不如人的情況下,其實整個台灣的國防戰力,我覺得在必要時刻,還是要靠外援,我們什麼事情,都要靠美國,或是靠別人幫我們解決,我覺得這樣很悲哀。」

王昆義:「我們(國防軍力)可以嚇嚇菲律賓,打北方的日本,是不可能的,人家有神盾艦嘛,我們什麼都沒有,那大陸就更不用說了。」

顯然,一名下士之死,不只掀起軍中潛規則的醜聞,也點出台灣國防軍力,其實,老早陷入難以挽救的大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洪仲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7

0.0368

0.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