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郭台銘的夢幻副手下週揭曉 期望越高小心失望越大

單厚之
發佈時間:2023/09/07 14: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7 14:12
郭台銘將展開獨立參選連署。(圖/TVBS)
郭台銘將展開獨立參選連署。(圖/TVBS)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下週可望領表登記連署,連署必不可缺的就是副手人選。從李佳芬、志玲姐姐到賈永捷,郭董傳說中的副手人選已經可以組一隻籃球隊,名單一個比一個夢幻,卻每一個都被否認。不管郭陣營是有心還是無意,這樣的操作,對郭台銘的選情只有傷害、沒有加分。
 

雖然副總統最大的功能只是「備位元首」,《憲法》上並沒有什麼實權,但總統副手一向是選總統的亙古難題。選情不好的想要靠副手加分拉抬選情,選情好的則希望能進一步營造有能力的想像,條件不僅要平衡、要能和總統參選人互補、還要有戰力、能吸票。

真要認真討論,副總統人選甚至比總統候選人還難找,總統候選人可以有缺點,但所有陣營對副手的要求,幾乎都是完美無瑕的。更慘的是,即便是同一個總統候選人,對副手的要求也因時間、環境的不同而異。

台灣自1996年總統民選以來,只有陳水扁兩任的副手都是呂秀蓮,但其實競選連任時也有換人之議,但最終因為擺不平、找不到更合適的人選而作罷。馬英九的第一任副手是蕭萬長,「九萬配」還曾風迷一時,結果第二任就換成了吳敦義;蔡英文第一任的副手是陳建仁,第二任則換成了賴清德。
 

郭台銘日前公布副手4項特質。(圖/胡瑞麒攝)

大黨人才濟濟,提名副手都很難,小黨或無黨的總統參選人,想要找副手就更難。郭台銘4年前原本要找黃健庭搭檔,最終沒有參選,黃健庭後來被蔡英文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郭台銘還曾發文說黃健庭若只做監察院副院長是「大材小用」;結果4年後痛罵黃健庭「扭曲、抹黑、捏造、打擊友軍」,把黃健庭批得一無是處、十惡不赦。

獨立連署參選聲勢最好的,當屬2000年的宋楚瑜,挾著卸任省長的餘威,找了長庚大學校長張昭雄搭檔,雖然是政治素人,但在醫界、學界都有很高的輩份、不錯的口碑,算是很不錯的搭檔。但宋楚瑜2012年搭檔的台大公衛教授林瑞雄,因聲稱自己遭電磁波攻擊而引發側目;2016年搭檔徐欣瑩、2020年搭檔「廣告教母」余湘,都沒有什麼存在感。

1996年首次總統民選,前司法院長林洋港、前監察院長陳履安都從國民黨內脫離獨立參選,林洋港原本想要找陳履安搭檔,但陳履安堅持要選正的,結果林洋港只好退而求其次找郝柏村搭檔,陳履安則找了監委王清峰搭檔,最終「林郝配」只獲得了14.90%的得票、「陳王配」得票率為9.98%。

選情低迷的候選人,一向都難找副手,2016年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換柱」後親自上場,最後找到形象原本不差的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搭檔,卻冒出買賣軍宅爭議,選戰過程中幾乎沒有聲音;2020年的韓國瑜縱有「韓流」護體,但因為過於民粹,早早就宣布「蓋牌」,在國民黨內根本找不到合適的搭檔,最終才找了當時還是無黨籍的張善政作副手。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TVBS)

以侯友宜和柯文哲目前2成上下的民調,兩人的副手也肯定不好找,既然當選希望渺茫,有才有能有形象的,肯定不願意平白沾染政治;主動願意來的,大概不是拐瓜劣棗、就是濫竽充數之流。

最迫切、最難找副手的當屬郭台銘,郭台銘的民調墊底、幾乎毫無當選的可能,又時刻擺出一副財大氣粗的樣子,黃士修當個發言人都傳出領了45萬的薪水,誰答應當郭台銘的副手,肯定會被說成是「賣身」。
 

郭台銘5日說了副手的四大條件:一、能力比他強;二、是位女性;第三、要能教他、彌補他,兩人互補性強,在未來施政各種議題上給予協助;第四、減少政治色彩,因為老百姓厭倦政治人物。若真有女性能完全符合這四個條件,還有郭台銘什麼事?大家直接選她就好了,連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都沒得拼。

郭台銘副手的條件,除了「女性」很明確之外,其餘的三個條件其實都有些籠統,套在任何一個人身上都不能說不成立,基本上說了等於沒說,未來郭台銘翻牌的時候,也沒有人能說他不對。

但問題是,郭陣營之前放過太多話,從李佳芬、陳文茜、沈春華、高金素梅,到近日的林志玲、賈永捷,雖然每個聽起來都像天方夜譚,但郭台銘僅為李佳芬的傳聞道歉,其餘幾人都沒有做出澄清,頗有點要蹭熱度、搏眼球的意思。這樣的操作雖然只是民眾茶餘飯後的笑談,卻無形中也拉高了民眾的期望,未來郭台銘如果端不出如此夢幻的副手,就是利多落空,支持度恐怕會不升反降。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郭台銘#2024大選#總統大選#2024總統#郭台銘 獨立參選#郭台銘 副手

專欄作者介紹

單厚之

資深媒體工作者,跑政治新聞20幾年,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等多家媒體。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0

0.1119

0.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