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聲援呂醫官 醫界直言軍中設備不足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17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下士洪仲丘不幸死亡事件,現在引發軒然大波,但也突顯了軍中醫療設備以及醫官援助不足的問題,就連資深醫師都說,急救應該是團隊分工合作,而不是一位醫學院畢業生單槍匹馬可以完成,甚至在醫師7年的養成教育中,只有在最後一年實習,就入伍當醫官,臨床經驗本來就不比住院醫師,一旦被軍中潛規則給犧牲,那未來實施募兵制後,恐怕更難找到義務役醫官了。

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言人(退伍醫官)柳先生:「基本的一些疾病、不急的(病症)都是沒問題的。」

即使退伍了還是心驚膽戰,因為完成7年醫學院課程,也只有當過實習醫生,一到軍中就得真槍實彈上場。

柳先生:「規模差太多了,醫務所的配置頂多1、2個醫官,1、2個醫務士,幾個醫務兵,也不會有什麼開刀房、器材或是很高級的藥物,所以我們只能處理一般的疾病。」

經驗值不夠,讓年輕醫師就像天天在賭博,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說,國軍的制度是歷史共業,部隊醫官臨床經驗本來就不比住院醫師,更何況要以一抵百。

馬偕急診醫學科資深主治醫師張國頌:「初學的醫師,甚至急診醫學科的醫師,他可能要2、3年之後才會碰到第一個熱中暑的案例,尤其是在醫院裡面,所以如果在訓練的環境是在醫院裡面出來的話,他可能對這方面會有判斷失常的現象。」

跳出來力挺,因為訓練值和經驗落差,都可能導致結果出乎意料,現在就連軍醫局長張德明都在網路上回信,認為呂孟穎已經盡了最大力量,負責任一路護送到三總,即使第一時間診斷有誤,也不應該苛責或是論刑。

張國頌:「現在的醫官跟以前的醫官不一樣,以前醫官都是醫學系畢業,現在醫官有各種科系畢業,病人的急救事實上(應該)是一個團隊,那個團隊必須所有器材都能夠了解,是能更勝任的,如果只有靠一個醫師去做,就像校護一樣,僅剩靠一個護士去負責所有病人安全。」

說到頭來,最大的癥結點還是軍方不合理的管理制度,而542旅更成為箭靶中心,越來越多人在網路上發聲,直指這個單位是個可怕的單位,甚至還說地下皇帝就是士官長,即使操練到腳痛也不放行就醫,到最後換來的是股骨頭壞死和一輩子伴隨的鐵片。

醫師公會秘書長蔡明忠:「我們絕對會捍衛他們的權益,包括他的基本人權,特別是對於一個剛剛畢業的一個資淺的醫生,我們更有照顧的意味,這個病人已經非常的緊急的情形之下,在他手上沒有任何可以運用的工具的同時,我們相信在不違反醫療常規,立刻後送轉診是最正確的處置。」

一切輿論都指向制度缺失,醫師公會聯合會不希望醫官成了倒果為因的受害者,畢竟每年從醫學院畢業的學生大約只有1500人。

在民國104年全面實施募兵制之後,醫官恐怕可能更難找,因為從國防部的統計當中會發現,這幾年義務役招募,砲兵或是步兵的名額大幅降低,但是醫療需求缺額卻只小幅減少4%。

換句話說,我們的部隊必須仰賴大量的醫療預官人力支援,現在就怕軍醫官真的成了軍中潛規則下的犧牲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7

0.0475

0.1462